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被列入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2019-12-17 16: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陆晓华)据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近日,苏州市成功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是全省首家入选地区。全国仅有五个地区入选,其余四个地区为辽宁省盘锦市、吉林省四平市、安徽省亳州市、山东省青岛市。据统计,2018年苏州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9.29%,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97%,连续多年在全省处于领先。

  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工作,苏州市高度重视农机化发展事业,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为目标导向,加快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取得积极进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其中,常熟、张家港、昆山、太仓先后被确认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按照《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评价,经测算,目前苏州市粮食生产中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大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已分别达到100%、90.0%、100%、99.9%、85.19%、96.7%。据统计,全市在役大中型拖拉机3721台,水稻育秧流水线616台套、水稻种植机械4040台,小麦播种机1824台,高效机动植保机7090台,联合收割机2498台,谷物烘干机总吨位20366吨,产地谷物烘干机1211台套,秸秆处理机械8355台。

  为提升稻麦周年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质量和效益,苏州市成立了由农机、农艺专家组成的市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通过强化农机与农艺融合,以协调推进耕、种、收、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六大环节机械化水平提升为重点,制定出台了《苏州市稻麦周年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技术路线和配套机具,提升了各环节的技术到位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

  同时,我市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底,全市经工商登记的农机服务组织457家,农机合作社296家,拥有农机原值50万元以上的服务组织354家,具备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的服务组织209家,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达83.6%,为全市农机作业生产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设施农业、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机械化需求强劲,农机装备推广应用步伐加快。我市设施大棚建设趋于规模化和宜机化,设施蔬菜生产关键环节新机具新技术加快应用,第一批5家市辖区农机“两大工程”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成功创建,设施农业机械化迈出新步伐。

  此外,我市积极打造“平安农机”示范市升级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被确认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我市还启动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进一步明确建设工作重点,打造“平安农机”建设示范品牌,防范和减少农机事故,增强平安农机建设整体性,确保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标签:机械化;苏州市;示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