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冬以来,苏州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19-12-09 17:15: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根据省监测中心、气象台预测,近期受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和北方污染物输送影响,大气污染程度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启动条件。自12月8日12时起,在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采取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措施。

  

  江苏省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张晓华告诉记者:“目前空气质量的情况是轻度污染,部分时段中到重度污染,主要是早晚,首要污染物是PM2.5。”

  

  他认为接下来空气质量情况预计至12月11日得到好转。

  张晓华分析,目前造成苏州大气污染原因是天气处于静稳的状态,“在早晚的情况下近地面污染物容易形成累积,短时会出现中、重度空气质量污染情况。”

  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往年情况,12月份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的时期,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频发期。截至12月5日,苏州就遭遇了两次污染过程,加上这次,已经是三次。

  为何12月份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期?

  张晓华给出了答案,“12月份苏州就正式进入传统意义上冬季,晚上晴空辐射,容易形成逆温,造成大气自净能力明显减弱。”

  苏州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要求强化以下措施,从而保障空气质量的好转:

  首先各地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全部按照橙色以上(减排比例不低于40%)实施强化减排。

  同时要求,除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以及存在安全隐患、抢险作业等施工工程外,停止爆破、破碎、建筑物拆除、无封闭混凝土搅拌作业,停止室外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露天拆除、施工工地作业暂停,对工艺要求需混凝土连续浇筑可正常进行。

  还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道路洒水抑尘强度和频次,减少道路扬尘。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露天烧烤。禁止烟花爆竹燃放。

  在一旦区域条件符合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减轻大气污染影响。

  重污染天气,老百姓又应该如何防范?

  张晓华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及其他露天举办的群体性活动,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同时,户外作业人员应开展防护并缩短户外作业时间。

标签:污染天气;苏州;污染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