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鸡湖隧道工程一期围堰合龙 面积相当于135个足球场
2019-12-03 14: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钢管钢板“手拉手”

  ■打入3811根钢板桩和10466根钢管桩在金鸡湖上围出了面积相当于135个足球场大小的“游泳池”。围堰材料由钢管变成钢板桩加钢管,对环境施工影响更小,施工速度更快

  ■接下来一个月,施工方会将“游泳池”内约330万立方米的湖水抽干,以进行主体开挖等施工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日前,随着最后一根钢管入水,金鸡湖隧道工程一期围堰正式合龙。今年4月5日,一期围堰打入了第一根钢管,经过近9个月的施工,打入的3811根钢板桩和10466根钢管桩在金鸡湖上共同围出了面积相当于1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游泳池”。作为苏州市“八纵八横”板块间主干路系统和园区“十三横十二纵”主干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金鸡湖隧道工程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市民一脚油门就可“隧穿”金鸡湖。

  围堰是指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将要建设工程的区域用钢、土石坝等止水结构围起来,把里面的水与外界隔开。然后,用抽水机将其中的水抽干,施工人员只需要在围堰中进行开挖、打桩、搭建钢筋笼、浇筑主体等作业即可。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再将围堰拆除,让周围的水域恢复原样即可。

  金鸡湖隧道工程西起星海街,沿中新大道穿越金鸡湖,止于南施街西侧,湖中段与轨交6号线共线位建设。项目全长约6.04公里,其中主线长约5.4公里,为双向6车道规模,设计时速为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0.2亿元。新合龙的金鸡湖隧道一期围堰长4743.97米,围水宽300米,水域有330万立方米水,面积相当于1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据项目建设方中铁十四局集团金鸡湖隧道二标段一工区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金鸡湖平均水深约1.8米,有南北向深沟,最深处达5米,湖底地质复杂。因此,水上大跨度的围堰施工,对围堰稳定性、渗漏变形风险都是很大的考验。“我们经过再三尝试,最后将原先设计的围堰材料由钢管变成钢板桩加钢管,这对环境施工的影响更小,施工速度更快。”

  今年2月,金鸡湖隧道工程正式开工。尽管并不是苏州首个水下隧道工程,但因施工地点位于园区湖东、湖西核心商圈,工程施工的挑战无处不在。由于金鸡湖隧道与轨交6号线均须在中新大道处穿越金鸡湖,两者共线位,因此经前期深入的研究和多次论证,隧道承接方——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最终决定采用明挖法合建方案。道路隧道和轨道交通空间平面相邻,采用“四孔一管廊”的方式,四个独立仓位结构空间完全独立,不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工程在湖底所占用的面积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节省了造价。

  据悉,接下来一个月,施工方会将“游泳池”内约330万立方米的湖水抽干,以进行便道清理、围护结构、主体开挖等施工。

标签:钢管;钢板;手拉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