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90后”消防员靓了全国首届“火焰蓝”大比武
2019-12-02 10:5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发令枪响,冲刺,背假人、拎泡沫桶、扛液化气钢瓶,到终点掐表,1分15秒50。这是苏州“90后”消防员巩浩的高光时刻。在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中,巩浩在“400米救人疏散物资”项目中荣获第4名。在此基础上,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夺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载誉归来,巩浩很快回到工作岗位。虽然他的主要任务是开消防车,不过在强化自身的救援技能上,他和战友们一样,一刻也没有放松。

  向前冲,又一次个人的突破

  400米救人疏散物资,需要参赛选手从起点跑到50米处,背上60公斤重的假人,跑到100米处放下,再拎起两个各重16公斤的泡沫桶,跑到200米处放下,再扛起一个液化气钢瓶,跑到300米处放下,最后冲刺到终点。这个项目难度系数大,对个人的爆发力、耐力以及技巧都有极高的要求。

  “不但要跑得快,还要动作稳,要把假人和物资放到指定的划线区,做到精准投放。”赛场上,巩浩第6个上场,在他前面的选手,有的跑得不错,也有的因为摆放假人超出了划线区而被罚增加了秒数,随着比赛继续,气氛越来越紧张,巩浩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稳,不能因为越线影响成绩。

  事实上,轮到上场了,巩浩反而不紧张了,“还有点兴奋”。400米救人疏散物资,他一气呵成,耗时1分15秒50。“听到成绩,我感到很轻松,也定心了。不管排名怎么样,对自己来说又是一次突破。”这是他参加训练以来的最好成绩。

  不放弃,总有个更高的目标

  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来自全国各地的900多名消防精英同台竞技,巩浩夺得单兵全国第4的佳绩,离不开前期的艰苦训练。

  在此之前,巩浩凭借过硬的体能和技巧,在全省消防比武竞赛中多次名列前茅,也因此,他有机会参加全国性的比武竞赛。那时,他的强项是100米负重跑。但在这次全国比武竞赛中,并没有这个项目,于是他选择了难度更大的400米救人疏散物资。

  在参加比赛前,巩浩与其他消防精英一起前往徐州的训练基地参加集训。集训的前半部分,是基础体能训练,大家背着十多公斤的负重背心,跑步、俯卧撑、引体向上……非常艰苦。集训也是个优中选优的过程,“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被淘汰”。接下来,是根据个人的特点,进行项目分组训练,在强化体能的同时,加强技巧训练。巩浩根据项目操作要求,每天数百次地背假人、拎泡沫桶、扛液化气钢瓶,背上、手掌以及手臂上的皮都磨破了。

  “那400米,是调动了全身所有能调动的能量,集中一切力量做到更快、更稳、更准。”训练时每次跑完,巩浩都有种“崩溃”的感觉,“手指都是麻的”。但每次跑下来,看到成绩有所提高,他又咬咬牙继续,向更高的目标挺进。

  坚持学,做好工作是更大的比赛

  巩浩生于1994年,然而掐指算来,他加入消防队伍已有6年多了,目前是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昆山大队特勤四中队驾驶班班长。他的主要任务是驾驶消防车和负责出水,无论是78米登高云梯车还是泡沫水罐车,他都能开会操作。

  这次载誉归来,很多战友同他开玩笑,说他救人疏散物资能力这么强,可以“跳槽”去战斗班了。“其实身边比我强的人很多,真正的抢险救援除了技能,更需要经验。”对新入队的“新手”来说,或许他是“前辈”,但在老兵面前,他认为自己还是新手,“还有很多标杆需要我去学习”。

  如今,巩浩已回归到了日常训练中,与战友们一起参加体能训练,带驾驶班的队员操作车辆,熟悉辖区的水源环境等等。“因为做好本职工作,保障一方安全,是另一场持续时间更长,责任更重的比赛。”

标签:消防救援;比武;物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