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肉在火锅里涮两下就能吃?姑娘吃完脑子进了虫
2019-11-25 16:28: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萧索通讯员曾金丽)“脑子进水”是一句损人的话,那你听说过“脑子进虫”吗?最近,苏州科技城医院来了一位张女士,经检查发现她的脑袋里竟然进了虫,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近一个月来张女士每天早上起床都觉得头昏昏沉沉,走路还有点摇摇晃晃。起初,张女士还也没有太在意,近日症状越来越重,于是来到该院神经内科门诊看病。神经内科蔡增林主任判断张女士脑袋里可能有寄生虫感染,进一步检查发现张女士血液中囊尾蚴及曼氏裂头蚴寄生虫的IgG均为阳性。

  那寄生虫是如何跑进张女士脑袋里的呢?蔡增林解释,人感染裂头蚴的途径主要有生食或半生食蛙、蛇、猪等;若皮肤局部有伤口,裂头蚴也可从伤口侵入;饮用生水或游泳时误吞被感染的第一中间宿主剑水蚤也可使人感染上寄生虫病。裂头蚴一旦进入人脑,不仅代谢的产物会对大脑带来损害,更可怕的是随着它不停游走,会对大脑带来不可修复的破坏。张女士的患病原因,可能就与她爱吃火锅,且经常涮两下就捞起来、没有彻底煮熟有关。

  蔡增林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手的卫生,尤其要教育小孩改掉吃手指、咬指甲的习惯,使用医用消毒药水定期清洗玩具。同时对于不洁净的水不仅不要饮用,最好连接触都不要接触,因为像血吸虫这样的寄生虫完全可以通过人的皮肤进入人体。最后还要牢记“病从口入”,吃生鱼片、贝类、虾等食物,一定要去正规门店;吃火锅烧烤时,一定要将食物煮熟煮透。一旦怀疑自己寄生虫感染,一定要早点去医院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标签:女士;寄生虫;脑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