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一男子声音嘶哑数月一查竟是喉癌
2019-11-25 16:27: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萧索通讯员王飞月)我们常认为“声音嘶哑”是感冒着凉、上火或大声叫喊所产生的症状,休息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事实上,长期的声音嘶哑可能是喉癌。

  52岁的王先生是一个货车司机,平日里性格直爽,有吸烟史30多年。4个月前,他感觉说话时声音有些嘶哑,想到自己平时嗓门大,也就并未在意。谁曾想最近王先生的声音嘶哑逐渐加重,并出现了痰中带血。经家人劝说,王先生来到苏大附二院耳鼻喉科就诊,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曹忠胜为其做了支撑喉镜下喉肿物激光切除手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为(喉)鳞状细胞癌。

  “因为发现较早,王先生喉功能得到保全,除了讲话声嘶,其他无任何障碍。如果拖延成晚期病变,预后差不说,可能要切除全喉,只能通过辅助设备发声,生活质量就很差了。”曹忠胜介绍,对于喉炎或用声过度引起的声嘶,2周时间基本上能改善或恢复,如果不能恢复,应及时到医院接受电子喉镜、颈部CT或磁共振等检查,排除有无恶性肿瘤。

  曹忠胜提醒,职业性用嗓者要格外注意用嗓,除了借助麦克风等辅助设备外,在不需要用嗓的时候多喝水、少说话、多休息,清淡饮食,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嗓音训练。特别是长期吸烟喝酒的中老年患者更加要注意,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声嘶,逐渐加重且伴痰中带血,经过2周治疗不能恢复,必须立即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医。早诊断早治疗对喉癌患者极为重要。

标签:辅助设备;喉镜;喉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