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风+降温!苏州本周最低气温仅5℃
2019-11-25 10:3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经历了上周前期的寒潮后,许多市民“摸透”了冷空气的脾气,上个周末升温明显,意味着新一波的冷空气不远了。11月24日中午,苏州市气象台拉响了大风黄色预警,傍晚前后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天气如约而至,苏城会不会由此迈开入冬的脚步呢?

  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

  气温起伏 寒暖两重天

  18日前后,一股冷空气裹挟着大风降温以排山倒海之势侵入苏城,气温出现“跳水”,18日的最低、最高气温分别降到了8.9℃和11℃,19日最低气温更是一路下滑到了4.9℃,创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多地出现了初霜。21日至23日受暖气团影响,苏州天空云系逐渐增多,气温回升,22日最高气温又回到了“2”字头。11月23日的最低气温就有16℃,比22日高了5℃多,最高气温达到了23.1℃,也远高于常年。23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更是蹿到了18.3℃,最高气温仍有22.9℃,仿佛一夜回到“小阳春”。

  小雪晴时不共寒,许多市民感慨,冷空气来时轰轰烈烈,走时头也没回,悄无声息,好像来过,又好像没来过。这个深秋乍寒还暖,秋裤要用“穿得突然,脱得迅速”来形容。天气绝对是个“戏精”,昼夜温差大,经常要刷几遍天气预报,才能确定第二天的气温属于哪个季节。

  北方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受其影响,我国北方大部24日成为降温的“主战场”,东北、华北、西北多地最高气温将暴跌10℃上下。11月25日,湖南、江西多地最高气温将“俯冲式”下降8℃至16℃。昨天再次受南下冷空气影响,下午出现了降雨,西北风风力增大,气温下降。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下周苏州多降雨过程,其中25日白天有短时小雨;26日夜里至27日降雨较明显;28日至29日以云系变化为主;11月30日至12月1日有一次小雨过程。下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有所起伏,极端最低气温5℃至6℃,出现在26日早晨。

  平均气温持续偏高

  入冬较常年有所推迟

  昨天午后阳光躲进了云层,天空阴沉下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到夜里,苏城风力逐渐增大。这股冷空气会不会开启苏城入冬的脚步呢?

  根据气象监测,11月上旬前期,苏州气温变化平稳,3日和7日分别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有所下降。上旬平均气温为16.9℃,比常年偏高1.8℃,属于显著偏高。11月中旬,我市也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4日前后和18日前后,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起伏,旬平均气温15.1℃,较常年偏高2.7℃,属于异常偏高。记者统计发现,受寒潮影响,苏城本周一、二的平均气温分别降到了10℃和8.6℃,其余时间均在10℃以上,周末更高一些。

  按照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本周前期的寒潮天气后劲仍显不足,影响时间较短,气温反弹较快。目前来看,暖空气仍有一定势力,会继续逗留一段时间。冷暖空气下周将频繁交汇,带来多阴雨的天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冷空气终究会唱主角,开启苏州入冬的进程,但较之常年11月24日入冬,今年会有所推迟。(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大风降温;冷空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