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学生两项发明拿了全国金奖 可透视汽车A柱、共享人体降温装置
2019-11-13 11: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崔阳阳)近日落幕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传来喜讯:在来自全国的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中,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的发明创新项目脱颖而出,斩获金奖2项、银奖1项和铜奖5项。其中,由沈祝斌老师指导学生胡圳和窦正辉发明的《一种有效消除盲区的可透视汽车A柱》作品荣获“中国宝武青少年发明奖”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该特别奖全国只有20个名额。

  在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记者采访了胡圳和窦正辉两位选手。据介绍,发明这款产品的初衷,主要是因为了解到A柱盲区导致的事故非常多,“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做出一款作品来改善这个情况。”胡圳说。据了解,他们尝试着在A柱外面安装摄像头,在里面则安装两块柔性显示屏。为了让拍摄画面与显示画面完全同步,他们和指导老师沈祝斌一起商量探讨了很久,最终实现了显示无延时。同时,他们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打算就该款产品与裕新丰田等公司达成一定的合作。

  另一个金奖作品是由刘凯老师指导学生辛毅和张启星制作的《共享人体降温装置》,该作品曾以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第一名的好成绩入围省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接上水源之后,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机器立马就喷出冷却喷雾。刘凯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主要可以运用于气温较高的旅游景点或运动场所,“冷却水雾的温度一般是15-16摄氏度,可以有效给人体降温3-5摄氏度。”刘凯说,“扫二维码消费共享的创意,应该也是我们能获金奖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这款产品的制作成本目前在800元左右,接下来,团队还将添置手机充电USB 口、侧面广告位等,以更适应市场化运营。

  此外,在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该校还有《一种实用型电子设备装配维修教学操作平台》等项目获得银奖等多项佳绩。

标签:发明展览会;发明创新;特别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