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套自我感知智能电表箱在苏投运
2019-11-13 11:2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惠玉兰)电表具有人脸识别、自我感知功能,是不是很神奇?经过近2年的研发,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开发的智能表箱硬件平台,于昨天正式投运。

  “这套新型的智能表箱具有感知能力,可以通过‘身份卡+人脸识别’双重认证,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操作权限。同时,可实现不停电更换电能表,减少对用户的影响。”记者跟随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采集专业工程师王邑斌,来到兰亭苑小区9号楼西单元,现场体验这套具有自我感知能力的智能表箱新功能。王邑斌取出ID卡在表箱外壳上轻轻一扫,液晶显示屏立即出现人脸识别验证身份状态,不到3秒钟即完成“身份卡+人脸识别”双重认证。轻触大屏,他不仅能够轻松地调出表箱的各部位温度、各路分路的电流、负载特性,负荷曲线、用电分析,以及供电电压的合格率等数据,还可按权限打开表箱门开展参数设置、故障消缺、电表更换等运维工作。

  “不停电”是电力客户感知度最强的用电指标。以往的电能表如果出现故障或周期轮换,工作人员需断电后通过手工对螺丝的松紧来更换。而该智能表箱采用间隙式智能接插件,更换电能表计仅需对表计进行插拔操作。此外,该型号设备具有短路回路,换表前只需插入短路栓,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用户仍可正常用电。

  近年来,各地由于居民楼内电动车不规范充电而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电网资产最末端的传统表箱往往在火灾中严重损毁,且在事故认定中很难厘清责任边界。苏州供电公司营销支撑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峰告诉记者,该型号智能表箱还具有运行状态及运行环境自我感知能力,能对火警、窃电、浸水等各类风险提前做出预判。目前,苏州供电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用采系统接入工作,今后不仅可实现故障的精准判断,还能实时上报和快速处置。

  随着大云物移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电网由智能电网进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新阶段。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苏州供电公司致力于推进各类智能感知终端覆盖。据悉,该型号物联网模块化表箱大屏、表箱、终端等相关技术已进入专利申请阶段。同时,第二代物联网模块化表箱也在加紧研发中,将针对数据处理、通讯等模块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期达到更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标签:供电公司;智能表;人脸识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