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城区:始终保持“奋斗姿态”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2019-11-04 10:37: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相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抢抓机遇,创新机制,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春菊电器是相城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产品有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企业与多个世界500强公司保持着战略合作。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近两年依然保持着每年30%的高速增长,去年产值达20亿元。今年4月,总投资12亿元的春菊电器“智能清洁器具”项目开工,将建设集研发中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智能化生产基地于一体的智能研发制造平台。

  相城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科科长周颖 介绍,像春菊这样比较大型的产业项目, 往常基本上都需要半年以上才能完成整个审批流程。

  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菊坤说,他们的项目申请上去以后,一个月就立项, 两个月马上开工建设了。施工许可证是行政审批局直接送到公司来的,说明区委区政府对重点项目推进比较快。

  

  “项目审批时间从半年压缩到2个月”,在这背后,是相城区行政审批机构改革和流程再造。今年1月,相城区行政审批局挂牌,发改、规划、住建部门的多个审批权划转到了一个部门,通过“前置技术环节审查、并联审批”等手段,项目审批的时间一再被压缩。为了服务重点项目,审批局在每个板块都安排了专职代办员,并制定了可视化的进度表。

  相城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科科长周颖介绍,有颜色的是已经完成的, 没有颜色的是计划还没有开始的, 通过这个就可以看出进度 。如果拖幅比较严重,还会启动区领导会谈, 邀请企业负责人和板块相关领导 一起到我们局里面来协调解决问题。

  

  引入更多的高端产业,不仅要有政务服务这样的“软环境”,也要有产业定位清晰的载体。目前,相城区正围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打造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及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等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

  

  江苏集萃托普索研发中心去年落户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母公司托普索是全球领先的催化剂供应商。由该公司研发的重油清洁化利用技术已经获得了100多个中国客户。研发中心将致力于炼油、环保、新能源三大板块的技术研发和测试服务。

  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中心主任赵铁均介绍说,人才在这边很容易招到 ,它有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 。做研发公司对载体有特别的要求, 他们现在的实验室就相当于国际水准 。此外相城区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方便。

  

  “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目前,相城区已有“六大未来产业”相关企业948家。2017年以来,相城区已举办境内外大型招商活动15场,582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到了3079亿元。截至目前,近七成签约项目顺利落户。

  相城区委副书记、 区长张永清表示,相城区建区18周年的成人礼, 就是要更具发展的活力 、要有更大的责任担当。 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作为第一追求, 我们要紧紧围绕集聚高质量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集聚到相城。【时政专稿/仇实 何飞】

标签:城区;研发;审批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