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冬已近 秋雨有期 苏城本周中期有弱降水
2019-11-04 10:34: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上周末,北国多地气温陡降,体感寒冷。晴好天气继续“爆表”的苏城,依然沉醉在暖暖的秋阳中,市民一直没有盼来像样的秋雨,空气污染警报上周却频频拉响。秋尽江南草未凋,本周五就将迎来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天气格局会不会发生改变呢?

  冷空气“消极怠工”

  近期雨量“显著偏少”

  许多市民已经感觉到,今年秋天的性子有点慢,冷空气一直“消极怠工”,苏城可谓“秋日暖阳胜春光”,到目前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5℃,最低气温也在12℃以上。持续晴多雨少,天干物燥,空气湿度持续下降,市民久盼的秋雨迟迟不来,这个秋天究竟怎么了?

  监测数据显示,苏城10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7.7℃,比常年偏高0.9℃,最高气温达25.2℃,出现在10月31日,最低气温为12.3℃,出现在10月28日。进入11月,最高气温仍超过23℃。降水方面,10月3日至今,苏城降雨量只有3.4毫米,较常年偏少近70%,按气象标准属于显著偏少。10月下旬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偏少100%。

  这段时间,每天的天气乍看挺相似,其实从白天的暖阳以及早晚的寒意中,人们已真切感受到了季节变化的节奏。苏城近期天空云量少,白天气温升得快,夜晚气温降得快,昼夜温差已达10℃左右,有时甚至超过10℃。这样的大温差,正在悄悄把树叶染黄染红,秋天的色彩慢慢变得丰富起来,地上的落叶也渐渐多了起来。霜降一过就到立冬,由于一直缺少较强冷空气和雨水,银杏、枫叶似乎仍然不着急“换装”,今秋最佳赏叶期较往年也有所推迟。

  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冷空气势力整体不强,而且位置偏北,各地气温虽有波动,但整体仍将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除6日夜里至7日白天有一次弱降水外,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总体比较平稳,7日有弱冷空气影响,本周后期气温略有下降,最低气温在10℃至11℃,出现在10早晨。

  出现浮尘天气时

  为何依然“天蓝云白”?

  近期,“空气污染”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轻度污染”成了天气预报中的热词,有时还出现了“中度污染”,甚至“浮尘”。受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和北方污染物输送影响,苏城10月29日出现了浮尘天气,能见度及空气质量一度较差。市气象台于当天中午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随着风向的改变,次日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白天能见度依然不佳。11月2日晨,苏城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中午前后转为轻度污染,出现了轻度霾。苏州北部沿江和昆山地区还出现了浓雾,其中太仓、昆山的能见度不足100米。太仓、常熟市气象部门分别拉响了大雾橙色、黄色预警。

  随着沙尘影响过程的结束,苏城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专家介绍,秋冬季风比较小,近地层空气流动性较差,特定的季节气象条件是雾霾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近期缺乏较强冷空气,雨水稀少,空气干燥等因素,都是雾霾易发的气象条件。

  市民疑惑的是,出现浮尘天气时,阳光一如既往给力,为什么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白?对此,专家解释,10月29日出现的霾天气是沙尘天气中最轻的一档,即浮尘,污染物以PM10悬浮颗粒物为主,与PM2.5悬浮颗粒物相比,大颗粒物对视程的影响相对小一些,影响周期相对也短一些,且大颗粒物沉降起来也快。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由于持续无雨已持续一段时间,根据江苏省气象部门的要求,我市将在区域气象条件符合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减轻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冷空气;消极怠工;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