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灵感园林”网师园当代建筑展亮相 2019年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启动
2019-10-29 10:0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张丫)昨天上午,“文化使节点亮百园”2019年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在网师园开幕。“灵感园林”网师园当代建筑展同时亮相,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的三位建筑学教授、中国建筑师,以园林为灵感来源创作出三件现代装置艺术作品,以当代视觉对话古典园林。

  作为2019年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要部分,“灵感园林”网师园当代建筑展邀请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袁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张彤,他们以网师园为灵感来源创作了三件小型当代建筑装置“师无水”“倒影之石”和“云窟”,这些艺术创作有的是“假山无水厕所”,有的是“湖石倒影座椅”,既有古典园林元素,又有当代建筑思路,更具备一定的现代实用价值。这样的文化交流与建筑展览,打造出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形式,向游客、参观者讲述着古典园林独特的“中国故事”。

  活动通过现代建筑的空间表达与历史人文进行对话,对古典园林中凝固的诗意进行多维度探索,围绕“一园一亭一塔”将网师园、沧浪亭、虎丘三处古迹串联,通过展览、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交流探讨,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概念下将“百园之城”再次点亮。苏州园林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总顾问、著名建筑师LUCAMOLINARI表示,“灵感园林”是从网师园出发,将当代建筑带入古典园林,试图产生传统与现代对话的当代文化创新价值。“这是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推广苏州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遗产最有效的方式,创造出一些创新、前瞻和令人尊重的价值。”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联合承办。在当代建筑展开幕后,还将于10月29日、10月30日在沧浪亭、虎丘景区开展“亭里说亭”与“塔塔相映”专题沙龙讲座。

标签:园林;灵感;苏州园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