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卫生应急设备“上新”生物安全实验室可直达灾害现场
2019-10-23 16: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陆珏)洪涝发生后,及时高效的现场指挥和微生物检测尤为重要。在昨天举办的苏州市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现场,一套先进的应急处置系统首次亮相,将生物安全实验室直接搬到了“灾害”现场。

  受到台风、暴雨影响,洪涝一旦发生,区域内原有的生态环境会遭到破坏,水质监测、食物供应、粪便处理等情况都需做调整,同时还可能有居民迁徙、人群聚集的情况,带来疾病传播风险。此时,专业的公卫应急处置队伍和设备就会出动,及时采取环境消杀、疫情监测、防控对策研判、健康教育宣传等措施。

  昨天的联合演练,由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吴中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由苏州市疾控中心、吴中区疾控中心、光福人民医院承办。演练场景设定为:2019年7月,由于持续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水位迅速上涨,光福镇太湖村因紧邻太湖被淹。村内积水严重,多户房屋进水,水源受到人畜粪便、垃圾、动物尸体污染,防疫形势严峻。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会向市疾控中心下达任务。市疾控中心接到任务后,集结队伍,应急队员连同现场应急指挥车、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消杀车,同时出发抵达光福“灾害”现场,开启应急处置。

  在演练中,现场应急指挥车、移动实验室为首次亮相,尤其值得关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介绍,前者可通过信息系统将情况即刻传输至总指挥中心,多方形成即时视频对话。而后者好比将一间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开”到现场,可快速检测多种微生物指标,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这些先进设备的“上新”,也是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实上,每次演练都具有现实意义,都是一次检验、一次培训,有助于保持警惕心和战斗力,为实战打好基础。”张钧表示,我市每年都会举办两场以上大型的卫生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每次都会根据本地具体需要,进行主题选择和场景设定,全市公卫应急处置相关人员都会共同参与观摩,以求有备无患,增强我市应急处理能力。

标签:演练;苏州市;处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