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计11月初试营业 横街市集改造彰显“文化味”
2019-10-23 16: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一新的横街市集。□记者张健摄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葑门横街菜场是古城区人气旺盛的“网红”菜场之一。今年8月中旬,该菜场实施改造,引来市民的普遍关注。记者获悉,横街菜场提质改造项目于昨天正式完工。这是姑苏区今年落实“两个聚焦”,开展“惠民助企”10+10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中,“横街菜场改造”成为9个市场改造惠民项目中的首个完工项目。据悉,横街菜场预计于11月初进行试营业。

  横街菜场在苏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着古城区“最接地气、最具人气传统老菜场”的美誉。原汁原味的市井文化气息和实惠新鲜的农副产品,吸引着市民时不时去逛一圈。然而,近年来,菜场内设施陈旧老化、破损严重。“脏乱差”“湿臭滑”的环境,日渐破坏了“老苏州”消费时的愉悦心情,也影响了横街传统市井文化的提升与发展。

  今年5月,姑苏区启动实施农贸市场“五个一批”惠民工程,在全面整治38个农贸市场环境的同时,突破小菜场传统定位,重新定义市场业态,对横街、双塔、里河、黄鹂坊等9个农贸市场实施全面改造,重点打造集“农副产品交易区、百姓饭桌(苏式点心区)、生活长廊(便民服务)、文化休闲驿站(社区共享精神家园)、百姓小茶馆”等“五位”于一体的姑苏特色市集,助推传统市场迭代升级。

  据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副局长、区商务局局长张杰介绍,此次横街市集按照“市集化、文创化、生态化、网红化、智慧化”的“五化”目标进行改造。记者看到,改造一新的横街市集布局合理、干湿分离、商铺规整,所有设施设备均统一配置,真正实现了经营户“拎菜入驻”。按照“简约而不简单”的文创设计理念,横街市集改造融入了众多苏式文化元素。清雅大气的《去姑苏》宋诗楹联、苏式花窗和双进拱门、文化长廊里的“水八仙”和市井人物画,还有新增广播系统中播放的评弹、江南民乐等,从视觉到听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新改造的横街菜场环境敞亮,和以前脏乱差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了。”“老苏州”顾复兴对横街新菜场一直充满期待。提前“探班”后,他连连点赞,菜场设计中新添的苏式元素,让他特别满意。

  “姑苏区还有4个市场改造项目也将于11月陆续完工。”张杰表示,黄鹂坊、朝阳市场将以打造最智慧、最姑苏人文菜场为亮点;里河市集将引入多个社会服务项目和便民“老行当”;双塔市集项目则将通过夜生活空间重构、周末市集形态切入、小微空间品质提升和功能创造等设计,有望成为苏州新晋网红打卡地。

标签:街市;菜场;张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