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2口古井年内实现旧貌换新颜
2019-10-15 17: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源源泉进行周边环境提升效果图和周边环境现状图。图片由姑苏区住建委提供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朱雪芬通讯员李薇娜)古井是姑苏古城一笔不同寻常的文明遗产,是一块独具魅力的水文化招牌。为了古井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今年姑苏区住建委负责实施古井保护二期项目,对长寿泉、怀德泉、惠民泉、益寿泉等302口古井开展井边环境提升工程。日前,该项目完成了工程招标程序,工程计划年底完成。

  遍布城区各地的古井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统遗存,也是一种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古井急需清淤、清洗井壁和修复提升周围环境。2017年,姑苏区完成了412口古井的清淤工作;2018年,以百龄泉、洙泗泉、仁德泉等6口古井作为首批试点,启动了古井井边环境提升工程。今年,姑苏区住建委负责实施古井保护二期项目,对302口古井开展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该项目在坚持实用性、耐用性、安全性、可操作性原则的基础上,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保持古井的原真性,坚持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和传统样式,针对不同现状,采用不同的设计策略,以保证古井文化的传承。

  位于专诸巷39号的源源泉在此次井边环境提升工程范围内。该古井为花岗石田字形四眼井,目前仍可使用,但是井圈上长有杂草,井边墙面老化,雨水井盖及部分路面铺设陈旧。针对这一古井的实际情况,将对其进行井圈清洗、清理杂草,并对周边墙面进行清理、重新彩绘等。届时,源源泉周边环境将体现更多苏式元素。

  据了解,古井保护二期项目分为重点修复、一般修复、简单维护三类,将采取加装井盖、重修铺装、疏通排水设施、更换排水盖板等修复措施,有条件的还将配置水桶及清洗台,部分古井将设置维护栏杆。同时,对每口古井进行编号,并挂牌上墙或安放在地上,有历史故事的古井将设置简介牌,让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古井的“前世今生”。

  姑苏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古井井边环境提升工程,不仅能美化街巷景观环境、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延续。

标签:古井;姑苏;建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