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爱接踵而至“脑瘫女儿”收获满满希望
2019-10-15 17:0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王可)14岁初中生小弈(化名)患有脑瘫,一家三口仅靠小弈爸爸3000元的收入维持生计。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他们急盼小弈可以学会一门技能,将来能够自力更生。此前,本报刊登的《谁来教脑瘫女儿一技之长》报道了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齐门社区小弈一家的故事。看到新闻后,平江路上的爱心花店免费提供花材和场地,为小弈制定长期的花艺师培训课程。近日,关爱接踵而至,爱心培训机构愿意免费为孩子提升学习能力,在姑苏区残联党组、平江街道残联等的帮助下,小弈一家看到了更多希望。

  小弈从10个月大就被确诊为“脑瘫”,是父母的陪伴与坚持,帮她像正常孩子一样行进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今年9月,14岁的小弈升入普通中学读书,成了一名初一新生。但以她的成绩,考上高中比登天还难。小弈的妈妈张延(化名)希望相关部门、机构可以给孩子提前提供就业培训,让她将来自力更生。

  近日,好消息一条接一条送到张延身边。苏州葳至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呤汐看到苏报“党建帮帮团”关于小弈一家的报道后,愿意无偿帮助小弈。葳至得是一家关注青少年个性化成长的培训机构,经过一系列测评后蒋呤汐发现,小弈的阅读理解力比较薄弱,这也直接影响了她的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蒋呤汐为小弈制定了为期4天的速读训练,培养优质的阅读习惯,训练她的专注力和阅读理解力。经过培训,一篇300多字的阅读练习,小弈用时7秒就读完了,复述率也达到60%以上,接近正常同龄孩子的水平。趁热打铁,蒋呤汐还为她制定了100天的在线打卡计划,并请专业老师免费进行线上辅导。看到女儿的进步,激动万分的张延向蒋呤汐发了一条感谢信:“经过培训,她的注意力提高了,也能集中精力思考问题了,谢谢你们!”

  除了爱心企业的帮助,还有一股股党建的力量进行着爱心接力。在姑苏区残联党组的牵线下,位于平江路的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寒香会社”也向小弈抛来橄榄枝。近日,张延跟随平江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曹慧青来到寒香会社实地走访。编织玩偶、珍珠手串、软陶配饰……寒香会社里无处不彰显浓浓的文化气息。曹慧青介绍,寒香会社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力量为支撑,残疾人在家里制作的手工娃娃、精油香皂、手绘包包等各色手工艺品,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展示、销售。因其坐落于平江历史街区,每天都有海内外游客光临参观。“当他们得知这些小物件是由残疾人士亲手制作后,更是大加赞赏,成交率很高。”曹慧青向张延介绍。“我们还开设了绘画、书法、泥塑、编织、核雕等培训课程,供小弈选择。”曹慧青当场向张延发起邀约。

  此外,小弈一家符合今年“幸福亮居”工程改造家庭的标准,姑苏区平江街道残联为小弈一家进行了申请,免费为她家安装无障碍扶手,免除了孩子上厕所下蹲后站不起来、洗澡容易滑倒等问题,一家人住起来更舒心了。同时,小弈所在齐门社区的党委书记彭建和也积极邀请辖区党建共建单位,加入到关心小弈的队伍中来。

  面对一连串的爱心,张延激动地说:“感谢社会各界对小弈和我们家的关爱,我们会付诸行动,继续加油!”

标签:小弈;平江;党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