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格无人驾驶车家门口开跑
2019-10-14 09: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林琳)近日,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5G 信息技术助推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向成熟化、商业化运营迈进。

  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的正式启动,苏州迈进“自动驾驶”时代。位于园区的长达8.8公里的全省首条通过认定的5G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成为无人驾驶测试的“最佳赛道”。目前,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研发生产的Pro-Blue 深蓝无人驾驶巴士、E8系列无人驾驶巴士已在家门口的测试区开跑。Pro-Blue深蓝无人驾驶巴士车长4.3米,是一辆蓝色的“迷你”巴士,E8系列无人驾驶巴士车长8米,小车身、大容量。

  记者在测试区看到,蓝色“迷你”巴士整个车内只有环形沙发,看不见驾驶舱。“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L4级无人驾驶电动客车。”苏州金龙总工程师李春告诉记者,别看这辆车外观可爱,其实背后蕴含着“大智慧”。据悉,“深蓝”传输时延实现了毫秒级,能实现红绿灯识别、避让行人、主动换道、避障、主动超车、隧道通行、跟车、进站以及精确停靠、十字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编队行驶等功能,具备批量运营的能力。

  李春表示,“深蓝”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等多种传感技术,应用DGPS+IMU的组合定位导航系统和高精地图技术,配置苏州金龙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车线控转向、线控制动和线控加速底盘系统,以无人驾驶域控制器平台为无人驾驶系统中心,并结合了V2X智能网联技术,时速可大于等于40公里。

  记者了解到,海格客车是商用车行业“触网”最早的企业之一,其历时三年研发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开启了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元年,引领商用车进入智能运营新时代。多年来,G-BOS 累计装车量达到了14万辆,积累了广泛的用户基础,收集了大量的人、车、线路、运营场景大数据。这些大数据都是最宝贵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化数据,可以让人们在互联网时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

  自2010年率先在业内推出G-BOS智慧运营系统以来,海格客车持续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每年均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保持着技术支撑的市场活力与领先储备,掌握核心科技,并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且这些专利大多是无人驾驶领域必备的核心技术。

  在今年8月举办的2019i-VISTA“中国电信5G 杯”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中,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无人驾驶车队以优异的表现分获最佳自动驾驶客车奖、最佳AEB 保驾护航奖以及城市交通场景奖三项大奖。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相关人员表示,去年11月,海格客车获颁江苏省首批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有了这张牌照,意味着可以到各个地方指定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地进行测试。而苏州工业园区5G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的正式开放,对海格客车来说,意味着今后可以就近进行无人驾驶测试。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将持续进行客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创新研发,助力绿色交通升级,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出行方案。

标签:客车;金龙;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