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探路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一节优质网课四地六校即时共享
2019-10-10 16: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在平江实验学校的录播教室里,苏州市学科带头人、沧浪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宋婷婷正在给五年级学生上语文课《猎人海力布》。在这堂课进行的同时,来自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市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的五年级学生们,正借助“网络直播+互动”平台,与平江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同上一堂课。在线听课的同学们能随时举手发言,课堂气氛热烈。这样的网络帮扶直播课堂,如今在平江实验学校每天要上两节,并且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实施。平江实验学校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学校,从本学期起对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市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提供帮扶教学。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先从五年级语文和数学两个学科进行试点,执教团队由来自平江实验学校、沧浪实验小学和草桥实验小学三所学校的名师组成。语文教学组三位名师分别是草桥实验小学的张丽君、平江实验学校的殷业凤、沧浪实验小学的宋婷婷;数学教学组的两位老师分别是平江实验学校的葛庆华和周健。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要求老师备课更加充分,要考虑到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了解不同学情,在这个基础上做好课堂互动。”宋婷婷说。姑苏区东冉学校老师赵飞宇告诉记者:聆听名师课堂,研究共享“课件,让我收获很大。课堂结束后,我还会在另一个班进行模仿教学,将资源辐射到更多的学生,其他班的老师也会过来听课,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

  学生基础不同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最大问题。由于教学节奏较快,帮扶学校的孩子们经常跟不上。五位老师提前将课件打包给结对学校的老师,该校老师要求孩子们提前预习。五位老师还转换教学方式,基础问题更多让帮扶学校的学生回答,稍有难度的问题让他们先尝试,再让平江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回答。葛庆华说:开学初的数学测验,帮扶学校的“学生与平江实验学校的学生的分差达到了40分,一个月后,缩小到了22分,教学效果显著。”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运行一个月来,家长们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认可与支持。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说:“教育要均衡,我们希望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打造网络空间学习共同体,探路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并逐渐推广到全市,形成苏州经验。”(记者 祁海琳)

标签:实验学校;帮扶;学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