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全域净化城市空间 勾勒“城市天际线”最美模样
2019-08-26 11: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天际线,是一座城市的轮廓、城市活力的封面。安全规范、别致独特的户外广告设施为苏州的“天际线”勾勒出最美好的模样。

  从无惧挑战攻坚克难,多部门协同作战促整治;到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全域净化城市空间;再到在全国率先按照住建部最新标准建立信息库,实现“一牌一档”创新管理,自去年8月份苏州市户外广告整治提升“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超过21190块违法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风险的户外广告设施得到整治,户外广告实现“大洗牌”,城市空间大大净化提升。今年年内,在一流设计团队的“妙手点睛”之下,城市空间将亮出具有苏州特色的高品质风景线。

  直击问题“挂图作战”

  户外广告规范设置“一盘棋”整治

  曾几何时,站高远眺,沿路高楼大厦顶部,数米高的广告牌新旧不一、风格各异,一字排开。每到夜晚,闪亮的除了万家灯火,便是楼顶广告牌上那些硕大的发光字,其中有不少用“扎眼”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而遇到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一些违法设置、安装马虎的广告设施,更是“悬”在市民头顶的安全隐患。

  做好“户外广告设施规范提升”这项既影响城市形象“面子”,又关乎城市品质和安全“里子”的工程,苏州人从来不是嘴上说说。多年来,城市管理者们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频出举措,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他们依然发现:在全国各地户外广告设施发展由粗放型、数量扩展阶段,转入精致集约型、高品质发展阶段的当下,苏州有些区域的户外广告设施违法违规设置情况仍然突出,甚至达到总量的一半以上,部分户外广告设施也缺乏鲜明特色。对于这座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而言,依法推动户外广告设置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既显迫切,也是挑战。

  为此,从去年开始,户外广告整治提升被列入苏州市十大城市管理重点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具体行动做出了明确要求和方案部署,并组织近十个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市区户外广告设施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直击问题“挂图作战”,统筹推进整治提升。通过排查,首批涉及8331块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的拆除清单迅速确定。

  多部门协同作战各尽其能

  大规模清理行动迅速出实效

  事实上,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工作的推进,远比想象中艰难。苏州市城管局副局长阎鸿泰介绍,由于户外广告设施涉及到的利益方众多,较为敏感复杂,一开始推进难度很大。但是,管理部门态度非常坚定:整治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所有违法违规的户外广告设施都得拆,一把尺子量到底,规矩面前没有例外!”这份底气,来自从上到下前所未有的整治决心和魄力。

  去年8月中旬,位于西环高架三香路西侧、使用超过十年的桥身广告设施,退出了“历史舞台”,一块块老旧的大型设施被拆下运走,彻夜开展的清理行动,打响了市区户外广告整治提升的“第一枪”。由此,声势浩大的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攻坚战”拉开大幕。市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处处长金建勋介绍,根据方案部署,整治提升行动,首先从拆除各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户外广告牌做起,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市城投公司带头完成了包括上述设施在内的所属到期24块桥身广告的拆除任务。

  在市城管部门牵头实施户外广告设施清理的过程中,其他各政府管理部门展现出了协同作战的强大力量:市交通部门制定、落实苏嘉杭沿线户外广告设施整治计划,拆除了一批高炮、桥身、看板等违规广告设施;市公安交警部门全程参与,有条不紊地做好交通疏导和现场协调;市园林绿化部门第一时间完成拆除后的补绿修复;市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协助推进整治提升……多部门各尽其能,令一批又一批责任单位将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工作提上日程,苏州市级层面先后开展的7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也因此更快见到了实效。

  趁势而为同频共振

  全域净化城市空间

  一年多的整治行动中,各县市、区也同频共振,形成了“市区重点抓、各地同步管”的整治格局,实现了全域净化城市空间。

  苏州高新区成为第一个实现中心城区无高炮广告的市辖区;吴江区区镇联动,提前完成700多块大型户外广告设施整治任务,占市区整治总量的近一半,并清理了1400块指示牌广告,使这一长期违规现象得到了根治;姑苏区以观前、石路及重要商业综合体屋顶、墙面广告为突破口,整治拆除千余块不规范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吴中区以内环高架沿线为重点,使友新高架、东吴南路高架、苏福路快速路及中心区域内所有违规高炮广告全部消失在视野中,石湖景区周边的城市空间得到了净化提升;相城区克服阻力,重拳清理了相城大道沿线及家具城违规设置的屋顶广告设施;苏州工业园区“啃”下了东环沿线户外广告设施清理这块“硬骨头”,各类违规屋顶广告纷纷“下架”,并对环金鸡湖CBD区域楼顶字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各区逐步亮出清朗空间的同时,整治的辐射效应迅速扩大。各县市也趁势而为,将户外广告整治提升和“331”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近万块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消失在视野中。张家港市以市中心路段和商圈为突破口,全面清理“大、丑、破”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常熟市动真碰硬集中拆除中心城区近万平方米违规屋顶广告;太仓市依照不同区域特点,分步拆除违规屋顶广告设施,确保主城区不再有屋顶广告;昆山市强力推进中环沿线整治提升行动,成为第一个实现中心城区无高炮广告设施、无屋顶广告设施的县级市……整治行动让城市天际线亮了,视野开阔舒朗了。

  “一牌一档”实现“智”管

  亮点工程打造城市“视觉名片”

  “整治”是基础,“提升”是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提升的既是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规范性、科学性,也要充分彰显苏州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色的丰富内涵。

  拆除清理与规范设置同步推进,是此次整治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在全国率先按照住建部最新标准建立户外广告设施信息库的城市,苏州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了市区所有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及大型楼顶镂空字的数字化建档,采用“一牌一档”的创新模式进行智慧管理。进入查询系统,管理人员可按照道路名称、广告类型、广告属性等选项,查看户外广告设施在地图上的分布情况以及实时信息数据,为下一步整治、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近日,我苏州市在参照江苏省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发布了《苏州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技术规定(试行)》。相比2017年版的《苏州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技术导则》,《规定(试行)》对苏州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条件和安全检测等,均立下了更为严格的规矩,以此强化源头管控,为提升长效管理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把打造特色亮点贯穿于整治行动中”的部署要求,苏州正依照各个区域的不同特点,分别打造户外广告设施亮点工程。在一流设计团队参与设计之下,六套以苏州历史文化遗产为主要元素的景观落地式媒体方案已完成设计;在古城区、观前及石路商圈、沿内环高架以及主要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的初步设计方案也已完成。通过将户外广告提升工程与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有机融合,今后,苏州将增添一批兼具时代特色和苏州特点的高水平宣传载体,并让其成为充分展现城市“软实力”的“视觉名片”。□苏报记者肖辛

标签:户外广告设施;挂图;户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