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警方捣毁三处假证窝点 要什么证件都“以假乱真”
2019-08-26 11:16: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份,白洋湾派出所连续接到线索举报,发现多个制作假证的广告信息,且对方“自信满满”,想要什么证件就能做出什么证件,保证能“以假乱真”,极其嚣张猖狂。白洋湾派出所从举报线索入手循线追踪、连续捣毁了三处制假售假窝点,抓获嫌疑人3人。

  从跑腿到“自主创业”眼红高额利润触犯法律

  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线索,民警锁定了一名嫌疑女子周某,并在她的住处发现该大量学历证书、户口簿以及多枚印章的半成品。这个窝点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周某交代称,从接单到制作再到送货,全都是她一己之力亲自完成,收入自然也不低。

  审查中周某交代,自己是被同乡老张带着“入行”的。2018年周某因身体原因待业在家,无所事事间认识了同乡老张,开始接触制假行当。起初周某只是帮着老张送送货,赚些零花钱,渐渐的周某发现制作假证似乎没有那么高深的技术含量,且利润颇丰,便动了单干的念头。2018年11月,周某开始“自主创业”。没多久,周某创业做的风生水起,截至被警方抓获,周某已伪造了近50本关于建筑方面的企业印章、身份证、学历证书、资格证书等各式各样的假证件。目前,周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被逮捕,其同乡老张正在抓捕当中。

  没有制假证技术就做中间商赚差价

  就在周某被抓获的同一天,另一组警力抓获了同样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嫌疑男子陈某,查获6枚印章、多个印章材料以及证书的半成品。

  审查得知,陈某与周某还相互认识,还有“业务”往来。与初出茅庐的周某不同的是,陈某可是“江湖老手”。据陈某交代,2018年11月其辞职后收入极不稳定,为维持生计一边打零工,一边做起了办假证的老本行。今年1月,陈某通过散发出去的小广告接到了一单生意,“客户”需要伪造两枚印章。陈某自身并没有制假的工具和技术,便找到朋友阿强,以每枚20元的“友情价”订制了两枚假章,随后又以每枚100元的价格卖给了自己的客户。“中间商赚差价”的做法似乎隐蔽又安全,陈某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之后以同样的方式做成了两笔生意。目前,嫌疑人陈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被逮捕,其朋友“阿强”正在抓捕当中。

  因地制宜想出生财之道殊不知涉嫌犯罪误入歧途

  在周某、陈某被抓获的两天后,白洋湾派又抓获了一名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嫌疑人邹某,并查获销售账簿一本。

  白洋湾物流园工厂比较多,很多从业资格证书是赚钱的敲门砖。同样在白洋湾务工谋生的邹某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散发小广告向求职者提供焊工证、叉车驾驶资格证、驾照等伪造证书,自己则在“接单”后通过其他制假小广告“进货”再转手。自今年1月以来,邹某做假证的生意一直很好,直到被公安机关查获,邹某才意识到事态严重。目前,嫌疑人邹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已被逮捕,邹某假证来源正在追查当中。本报记者蒋世颖通讯员张思初

标签:创业;利润;自主创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