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有一个多月 就能吃到阳澄湖大闸蟹了
2019-08-09 10:38: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再过一个多月,地产阳澄湖大闸蟹就要开捕上市了,现在的大闸蟹长势如何?个头多大?今天(8月8日),记者坐上快艇来到位于园区阳澄湖中的围网养蟹基地,实地了解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情况。

  

  

  从阳澄湖上空向下望去,成片的大闸蟹围网养殖尽收眼底,很是壮观,用来管理和居住的水上小屋独具一格。每天天刚蒙蒙亮,蟹农曾冬妹和罗炳兴就会开船来到小屋,不是对自家养殖场的围网进行修修补补,就是去卷水草放在围网里,方便到了晚上蟹爬到水面进行蜕壳,还有就是会喂蟹吃玉米、螺丝、小鱼等等。

  

  在了解记者的来意后,曾冬妹夫妇摇了一条小船,带着记者晃晃悠悠的来到围网边,解开一条地笼的绳子,从水里拉出了一笼阳澄湖大闸蟹倒入盆中,顿时一只只青褐色的大闸张牙舞爪的在盆里来回横爬,曾冬妹手拿一只大闸蟹告诉记者,今年的大闸蟹长势比较好,个头也不小,就目前来看,再过一个多月,有些蟹都能长到四两多。

  

  

  据了解,大闸蟹一生从卵中的Ⅰ期蚤状幼体到最后一次蜕壳,大约需要蜕壳18次。通常将蚤状幼体逐步变态到大眼幼体,大眼幼体再变态为Ⅰ期仔蟹,这一阶段称为蜕皮,Ⅰ期仔蟹开始,才称为蜕壳。现在离开捕上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大闸蟹还将进行最后一次的蜕壳,这一次蜕壳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这也关系到蟹的最终重量。 曾冬妹告诉记者,在民间,大闸蟹最后一次蜕壳有一两重七钱的说法,也就是说,现在的一只蟹有2两重,那么经过最后一次蜕壳,它就会比原来的重量增两1.4两,加在一起就有3.4两重了。

  

  

  看着在盆里爬着的大闸蟹,记者让他们赶紧将蟹放回湖中,免得影响生长。看着一只只大闸蟹潜入湖底,再过一个多月,它们的个头,重量肯定会长的更大更重,蟹农也肯定会有更好的收获,在离开阳澄湖时,想到不久之后阳澄湖大闸蟹将爬上市民的餐桌,希望蟹农一年的辛苦会得到好的回报。

  (苏报融媒记者 濮建明 文/摄)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