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天跑步,是找痛快还是找虐?
2019-08-07 09:49: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陆八月

  夏季三伏天动辄35℃+的高温,在户外走一圈就会大汗淋漓,更别说跑步运动后的出汗量。不少人直呼:夏季跑步的都是“勇士”,这么热跑步会中暑昏倒的吧?那么烈日酷暑,跑步究竟好不好呢?

  1

  汗是“散热器”

  多出汗,新陈代谢会“加速”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副院长郝跃峰介绍,夏季由于高温高湿,气压变低,空气中水分会增多,汲取氧气变得更加困难,这对于人体的呼吸系统是一个大挑战。跑步运动时,人体维持体温的系统需要“加大功率”进行工作,一般会通过体表血管大量扩张、大量出汗等方式增加散热,因此夏季更容易出汗。

  而出汗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汗作为身体的“散热器”,通过汗液蒸发,吸收表体的热量从而达到物理降温的目的,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不仅如此,出汗还有排除身体毒素、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强记忆、稳定血压、提高免疫等功效。

  2

  夏季跑步舒适度低?

  连跑两周,身体机能会改善

  不过夏季天气热,运动的舒适性会有所降低。郝跃峰表示,连续两周在热环境下跑步,人体就会逐步产生对于热环境的适应,形成热习服。热习服主要表现在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心血管机能方面的改善,对于降低电解质紊乱的发生将起到一定作用。

  但空调所制造的凉爽环境会使得夏季出汗减少,人的耐热能力变弱,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总称呼“命是空调给的”。当离开空调房,大家会变得非常不适。夏季跑步出汗实际上是对待在空调房出汗减少的一种积极调节,也更加符合夏季身体代谢特征。不过,温度过高也会导致情绪烦闷、影响睡眠等问题,所以适当使用空调最佳。当离开空调房时,用跑步出汗来补偿是一种有益的方法。

  3

  夏季跑步这些情况需注意

  掌握技巧,收获健康窍门

  凡事都有两面性,夏季适合跑步运动却不适合过度运动,过度易引发中暑,严重时还会引发热痉挛和热射病,合理跑步才是夏季收获健康的窍门。

  夏季跑步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郝跃峰表示,夏季一定要避免正午跑步,应尽量选择日出前和日落后,做好热身和拉伸。可以在跑步前2小时补充温水或热粥,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少量多次进行,可以饮用一些电解质饮料或淡盐水,不宜直接饮用冰水。一般情况下,跑步时着装可以选择透气、轻薄、速干的衣服;跑步地点除室内健身室,还可以选择湖边、树荫等凉爽地点进行。

  郝跃峰提醒,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不仅仅是跑步运动,其他运动只要注意运动方法,劳逸结合,就能达到较好的运动效果,同时提升身体素质。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