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明年年中或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9-08-07 08:52: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8月6日19点30分,苏州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苏城议事厅》,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并不是新鲜事,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几十年,对于市民来讲,垃圾分类到底难不难呢?

  黄大姐是一名导游,在日本生活多年。她早已习惯了日本近乎严苛的垃圾分类方法。日本的垃圾分类规则,在国家层面没有统一标准,由各个地方自己确定。日本分类最严的地方,垃圾类别达到40多种。黄大姐说,在日本喝完饮料后随便一扔是坚决不可以的,就一瓶饮料还要分出三种不同的垃圾:广告带、包装带、品牌带、塑料袋算一种,瓶盖算一种,瓶身算一种。只有拆解开来,这个饮料瓶扔得才算完美。

  苏州的邻居上海,今年7月1号起也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无论是近乎苛刻的日本垃圾分类方式,还是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方式,看过后,不少网友大呼太难。但专家表示,垃圾分类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国说,垃圾分类其实不是知识和能力的问题,是意识跟习惯的问题。

  在太仓浏河镇何桥村,为了更好地倡导垃圾分类,当地通过引进第三方团队,在何桥村启动试点,建立完整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体系,通过定时定点收运方式,逐步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太仓市浏河镇副镇长钱宇介绍,他们目前以奖励的形式进行引导垃圾分类,通过引进第三方比较专业的团队做试点,让老百姓了解怎样去分类。在村民沈雪娟看来,一下子要改变几十年的混投习惯,确实有点麻烦。但现在村里正在试点积分奖励的办法,又向每家分发免费分类垃圾桶,鼓励大家垃圾分类,相信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会逐步形成。沈雪娟说,垃圾分类肯定是好事情,以后养成习惯了就好了。

  节目中,相关管理部门介绍,苏州离垃圾分类强制实施的时间并不会太远。苏州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干磊表示,可能到明年的年中,苏州全面垃圾分类。   【时政专稿 图文/《苏州新闻》颜国 胡家鹤】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