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散户告赢赵薇 苏州股民有望获赔
2019-07-29 10:4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祥源文化被诉案最近再度引发市场关注,7月16日,浙江省高院送达投资者起诉祥源文化、赵薇索赔案的二审判决书,法院认定祥源文化、赵薇的信息披露行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应向投资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随着终审结果出炉,更多针对祥源文化和赵薇索赔的民事案件正在累加。记者了解到,苏州本地一批股民针对祥源文化的诉讼也进入了二审阶段,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的判决结果对接下来的案件审判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投资血亏50%

  “赵薇要收购的消息一出来就冲进去了,谁能想到后面跌那么惨?”昨日,苏州股民孙先生回忆起他的这场投资噩梦。

  2017年1月16日,孙先生以21.4元买入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股份。“那时候以为收购成功后股价会反弹,没想到越亏越买,越买越亏。”直到2018年4月17日,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该公司股价已跌到11元左右,孙先生的亏损超50%。

  偶然的机会,孙先生关注到有投资者对万家文化和赵薇提起了诉讼,经咨询他发现自己也符合起诉的条件。在律师的建议下,孙先生准备齐材料后在2018年6月正式对万家文化提起诉讼,“我起初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现在既然已有人告赢了,对接下来的审判结果有信心了。”孙先生表示。

  股民起诉要注意啥

  “很多股民搞不清楚索赔的条件,只要确定了虚假陈述实施日、揭露日(更正日)就一目了然。”江苏安孚律师事务所祝友良说,他用马克笔在身后玻璃墙上画出了时间线,并解释了两个时间节点的不同。虚假陈述实施日(以下简称实施日)是指上市公司虚假公告的发布日,揭露日是指虚假陈述被媒体曝光之日,更正日是上市公司在证监会指定媒体上自行公告更正虚假陈述之日。“只要股民在虚假陈述日和揭露日或更正日之间买入股票,并在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后因为卖出或持有而发生亏损就符合索赔的条件。”

  符合条件后如何索赔?祝友良称,在上市公司因为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后就可以准备相关材料了。目前我国的股民诉讼以风险代理居多,股民在起诉阶段不需要缴纳律师费,胜诉获赔后按比例收费。“股民个人只要准备开户信息、在券商营业部打印的交易明细和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够了。”

  真正起诉比例低

  股民诉讼是上市公司违规后广大股民减少损失的重要渠道,但多位从事股民诉讼代理的律师表示,真正通过诉讼索赔的股民比例非常低,最多占两成。除了对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外,还有很多原因。

  “按你说的条件我都等不到揭露日,很多股票在被正式揭露之前就开始狂跌了,大家都在赶紧割肉离场,不会等那么久的!”苏州老股民张先生说。有不少投资者在揭露日之前就已将股票卖出止损,虽然损失很大,按照法律规定确实不符合起诉条件。

  除在揭露日之前卖出止损外,还有一些股民虽符合条件却并不愿意起诉。股民戴先生认为,对于像他这种散户来说,这种索赔没多大意义,因为本身买的不多,“遇到这种雷就自认倒霉吧,起诉不仅要准备材料,还要找律师,没那么大的精力。”记者发现,持这种心理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记者从苏州多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由于ST长生、欣泰电器、新力金融多只个股爆雷,有不少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打印交割单准备索赔。“最近一年上市公司暴雷的比较多,不少股民损失多达十几万元,”苏州某专门从事股民诉讼代理的律师说。他的桌子上堆满了诉讼材料,其中有涉及ST中安、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公司。

  股民诉讼还有哪些坎儿

  目前股民诉讼案件主要的难点是审判级别高,处理时间久。“这类案件由于专业度高、涉及人数多,对主审法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因此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的市中级法院管辖,”祝友良表示。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了关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的相关判决书,很多的案件从起诉到判决持续了2年以上,有的甚至达到6年之久。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姚召良说:“被告上市公司会通过提起管辖权异议、上诉等方式来拖延判决生效的时间,所以很多案件都会拖很久。”

  上海喜睦师事务所律师孙启来表示,中国股市目前散户居多,有不少股民是老年人,对起诉要准备的材料、证据不了解,律师沟通起来很困难。

  不少律师认为,相比过去,现在通过诉讼维权的股民多了很多,一些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机构也开始出现。证监会在2014年就设立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该中心旨在丰富中小投资者行权维权手段,完善中小投资者赔偿救济渠道。“目前关于股民诉讼的法律制度还有一些滞后,一个公平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随着制度的完善,股民利益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孙启来说。本报记者王康

标签:股民;血亏;投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