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老大海棠糕”等苏式传统小吃将重回观前
2019-07-18 09:2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两个煤气灶上放着两套紫铜的制具,老苏州一看便知,这是做梅花糕和海棠糕的专用工具。昨天,一场传承老味道的亲子活动在姑苏区平江街道观前社区举办,来自“糕帮”世家、陈家海棠糕、梅花糕第五代传承人陈巧文现场教学,教青少年们如何制作梅花糕、海棠糕。据悉,借着观前街即将改造升级的东风,包括“陈老大海棠糕”等在内的许多苏式传统名小吃将重回观前。

  陈巧文13岁时,因家中拮据而辍学,跟着父母做糕。没几年工夫,他就学会了祖传的糖果、糕点等小吃制作技艺,特别是海棠糕、梅花糕的配料烘烤技艺更是与父辈们不相上下。19岁时,陈巧文自立门户,一干就是近60年。“梅花糕、海棠糕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民间技艺,不能在我这一代失传和衰落。”陈巧文一直致力于推广和传承这项民间技艺。

  活动现场,陈巧文制作的海棠糕香甜可口,趁热咬上一口,酥脆的外皮,饱满的馅料,面粉和豆沙泥的融合,原始而又淳朴的美味,味道尤佳。在场品尝的青少年和居民们都赞不绝口。

  许茉薇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从小就喜欢吃苏州的传统小吃。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在观前街大成坊,“陈老大海棠糕”铺一开炉,小小的摊位前必然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观前社区党委书记翁明浩表示,“观前街即将改造升级,这些苏式传统小吃重回观前一事,我们已经申报给街道,在不久的将来会拿出优惠政策,争取把老苏州们熟悉的传统名小吃请回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盛一平)

标签:海棠;梅花;传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