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交管“放管服”改革 机器人日上牌200余辆车
2019-07-18 09:2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交管“放管服”改革在全国先行先试,实践中亮点纷呈。昨天,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会在苏州召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江平,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交管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我市落实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现状。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江海陪同观摩。

  近年来,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落实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和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按照江苏省公安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结合苏州市公安局“一纲四目二十项”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打造苏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样板,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交管服务。目前,苏州车管所98%的业务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全市共建成交管服务网点1968个,城乡居民“车驾管”业务可实现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窗办。

  昨天,与会人员首先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元素机动车登记检测服务站。该服务站可为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提供便捷的“车驾管”服务。针对车辆登记或车辆年检业务,该站贴心地推出“交钥匙服务”。群众只要把车辆驶入待查验通道依次停放好,至业务大厅登记并把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在休息区等着领钥匙。车主可以在大厅屏幕上看到查验区实景和实时网上审核进度,随时掌握车辆业务进度。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放管服”改革以来,苏州车管所将车辆抵押业务下放至部分银行营业部现场办理。

  抵押登记材料从最初的7种减少至现在的1种,车主只需提供身份证,其余材料均在网上实现无纸化流转。办理时间从过去的一周,缩短到现在的一天。

  在吴江车管所,与会人员观摩了驾考科目二考场。该考场2017年3月启用,标志吴江区小型汽车全科目驾考属地化的正式实现。目前,苏州5家县级车管所均可进行小型汽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市(县)群众考驾照不用再跑到市区。

  为方便群众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苏州车管所自2017年起推出机动车“通道式”上牌、查验,将原来分散在所内4幢楼7个服务窗口的查验登记业务,整合成一条“流水线”,集中在一幢楼一个窗口办理,实行机动车查验、受理、审核、选号、收费、发证、上牌“一条龙”服务。

  在号牌安装区,一款由苏州车管所自主研发的号牌安装机器人,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眼球。该机器人可以针对不同车型,精准定位后自动抓取号牌,前后两副号牌同时进行快速安装,整个过程仅需70秒,每天能为200余辆车辆上牌。(记者 邹强)

标签:苏州;交管;车管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