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咳嗽发烧当心腺病毒感染 苏大附儿院两个月收治5例患儿
2019-07-11 10:1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周函)宝宝咳嗽、发烧,没想到竟是腺病毒作祟。近日,6个月大的阳阳因腺病毒感染引起肺炎,一个多月连续两次住院。记者从苏大附儿院呼吸科了解到,近两个月来,该科室已接连收治5例腺病毒肺炎患儿。据了解,该病严重时可致残甚至致死,需引起注意。

  上月的一天,阳阳突然咳嗽,高烧到39℃,他的妈妈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就给阳阳吃了点美林退烧,可没过多久,孩子的身体又烫了起来,咳嗽愈发严重。阳阳妈觉得不对劲,赶紧到医院就诊。经苏大附儿院感染科检查,阳阳被确诊为腺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收治入院。在住院期间,医生为阳阳进行退热、注射糖皮质激素等对症治疗。可阳阳出院后,还是反复咳喘,再次住院。该院呼吸科副主任朱灿红在消炎的基础上,对阳阳进行雾化止喘,经过一个星期治疗,阳阳逐渐好转,于昨天出院。

  “腺病毒肺炎最常发生于6月龄到5岁,尤其是2岁以下的儿童。”朱灿红介绍,阳阳虽然已出院,但还需长期雾化治疗。孩子有没有后遗症,还要看3个月以后的CT检查结果。

  据悉,腺病毒全名叫“人腺病毒”,感染可引起肺炎、支气管炎、膀胱炎等多种疾病。其中,腺病毒肺炎是最严重的类型之一,具有较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如果孩子高热持续3天以上、面色苍白、肺部有啰音、心率增快,应高度警惕腺病毒肺炎,到医院尽早进行病原学检查,以早期诊断。”朱灿红表示,腺病毒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以对症治疗为主。

标签:腺病毒;肺炎;病毒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