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时节苏式“红绿白”大受青睐 大方糕日销超5000块
2019-03-29 11: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每年清明前都要买大方糕”,昨天上午,老苏州林好婆专门赶到拙政园东首的百年老店桂香村,“打包”了32块时令大方糕,据她介绍,全家都喜欢吃大方糕,多买点送送亲戚。“大方糕日销量比刚上市时增长三四倍”,据桂香村总经理薛岑介绍,随着清明临近,大方糕销售进入旺季,日销量达5000块。

  苏州人清明爱吃“红绿白”

  红色酱汁肉、绿色青团子、白色大方糕,苏州人在清明有吃“红、绿、白”的传统习俗。“大方糕还有一个传说”,据薛岑介绍,大方糕来源于苏州评弹《珍珠塔》中的方卿。相传方卿金榜题名后,回到苏州和陈翠娥喜结良缘,在同里盖了一座望天楼,每天用糕为供品,登楼拜天。一天厨师做了几块洁白如玉的方糕,糕上有精美图案,图案下隐约可见不同馅色。由于“糕”和“高”同音,寓意“一代比一代高”。方卿十分满意,做寿时把方糕作为礼品馈赠给亲戚朋友,由此大方糕成为苏州人春季时令佳品。

  苏式大方糕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今年74岁的大方糕非遗传人薛惠忠介绍,他15岁就进桂香村学习苏式大方糕的制作,迄今已有近60年。“苏式大方糕的原料很有讲究”,据薛惠忠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经济困难时期,为了保证时令大方糕的制作供应,有关部门专门调拨最好的本地特白米。“当时月工资一般只有30多元,一块大方糕要卖5毛钱。”据一位老苏州介绍,清明前花1元钱买2块大方糕,全家每人吃一小块,成为最甜蜜的童年记忆。

  制作流程长达2个小时

  苏式大方糕制作流程长达2个小时左右,一定要采用当天轧好配置的米粉。据薛惠忠介绍,目前主要原料采用东北优质米,就连松仁也要特别挑选东北马尾松松仁,使口感更香糯。

  “当天轧粉尽管工序繁复,但和用干粉相比,吃口更细洁松软。”据薛惠忠介绍,苏式大方糕按照粳米粉、糯米粉配比而成,每天凌晨4点左右,师傅们就要将粳米、糯米配比后,进入清洗、浸泡、轧粉等初道工序。此后,还要经过拌粉、开膛、填馅心、开面张、拍花板等多道工序。本报记者小圆

标签:苏州人;清明;时令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