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双11”成交额近42亿元 00后也加入消费军团
2018-11-13 10:0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双十一”购物狂欢在昨天凌晨0点戛然而止,有多少人还沉浸在买买买的快乐与烦恼中?昨天下午,来自天猫“双十一”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双十一”活动中,苏州人全天仅在天猫的成交额就达到41.789亿元,与2017年的34.043亿元相比,增幅达23%。从全省情况看,今年我省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总额为187.41亿元,同比增长25%,全国排名第三。苏州“购买力”位列全国第九。

  80后90后是消费主力军

  2135亿,随着最终数字的定格,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落幕。与此同时,天猫“双十一”全天物流订单量达10.42亿单。

  从天猫提供的消费者年龄占比情况看,苏州的80后、90后是参与“双十一”购物狂欢的主力军,其中,80后占比达44.01%,90后占比为37.22%,这两大人群合起来占比超八成。而在70后以外,一老一小的两类人群也有参与此次买买买,其中,60后占比3.25%,50后占比0.62%,00后占比1.36%。难怪有市民感慨:“一不留神,孩子们也开始网购了。”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也就是说,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生物支付时代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支付时间被缩短,每一笔消费可以从输入6位密码的3秒,缩短为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的1秒;而且也极大地降低移动支付的门槛,让包括银发族在内的人群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

  最爱买的商品里手机排第一

  “双十一”你买了点啥?这是经历了双休日购物狂欢的人们,周一见面的热门话题。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苏州人最爱买的前五名商品是手机、羽绒服、裤子、针织衫和毛呢外套,最爱进口商品前五则是保健食品、纸尿裤、牛奶粉、面膜和面部精华,最爱的5样土特产是猪肉、三七、枣类制品、橙和枸杞。

  不同年龄段的购物人群有着不同的品牌喜好和商品选择。年轻的00后们最爱的品牌是苹果、耐克、小米、匡威和阿迪达斯,其中有3个是运动时尚类、2个是手机电子类,足见苏州00后的消费指向。90后虽然也是年轻时尚人群,不过相比00后,喜欢的品牌多了美的和海尔,无论是电饭煲还是洗衣机,家电品牌的出现看得出苏州90后挺居家。有趣的是,在00后到50后不同年龄段的最爱品牌里,苹果拿下了5个第一,只有70后把最爱给了美的。而像小米、耐克、海尔基本是每个年龄段的品牌选择。

  从天猫“双十一”最爱买什么看,苏州人的最爱绝对是手机。手机是00后到50后最爱商品的第一名。从不同年龄段看,00后爱买卫衣、休闲鞋和笔记本电脑,80后为人父母,爱买童装,70后居家过日子则爱买羽绒服、卫浴用品,60后在羽绒服之外还购置了空调,50后爱买的多了保健品。

  购物狂欢不仅仅在线上

  伴随着电商时代的开启,这个购物狂欢节早已打破了平台界限,并呈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

  线上线下的融合在此次“双十一”表现尤为突出。天猫也通过新零售业态,带动了线下从盒马到银泰等的消费狂欢。其中,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口碑与饿了么作为新军加入天猫“双十一”。来自口碑App的数据显示,11日0点至12点,用户在口碑App 里点单、购买吃喝玩乐套餐的交易笔数就超过700万笔。肯德基、海底捞、必胜客、百果园、好利来、西贝莜面村、绿茶等商家成为用户最喜欢抢购的品牌。从当时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线下“双十一”消费力最强的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北京、南京、武汉、青岛、合肥和苏州。苏州人除了在线买买买,显然也没少出门吃大餐、喝咖啡和做头发。(记者 杨帆)

标签:天猫;狂欢;苏州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