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退伍老兵在苏州开网约车:小单也要接 积少成多
2018-11-13 09: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提问,嵇承志始终笑呵呵的,但是神情间总有一份小心。“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前,我都习惯留几秒钟想一想,先在脑子里过一遍。”他说。

  这样的谨慎,是因为珍惜这份工作。今年36岁的嵇承志是淮安人,独自来苏州打拼已经4年了,妻子在老家带着3个孩子,一个女儿,还有一对龙凤胎。从去年4月开始,嵇承志加入滴滴司机行列,每天都很拼,留出吃饭、睡觉的时间后,除了按公司规定每3个小时休息20分钟,一般都在路上。

  嵇承志的冷静,源于部队的经历。2000年至2005年,嵇承志在福建当通信兵。他说,刚当兵的时候,自己脾气很火爆,后来经过在部队磨炼、学习,当了班长,脾气也慢慢沉稳下来,“我现在的自控力还是比较强的。”

  这样的淡定,也是开滴滴以后一次次面对矛盾冲突不断学习、化解养成的。今年9月的一天晚上七八点钟,嵇承志接到来自阳澄湖镇的一个单。到了客人预定的上车地点,上来3名乘客,其中一名中年男人醉醺醺的,另一个是他的妻子,还有一个是他的朋友。刚上车,那名醉酒男子就说“慢点开”,嵇承志就降低了车速。没想到开到半路,那名男子就开口骂人,嫌他开得太慢,污言秽语,骂得很难听。车到了事先定位的地点,那名男子又说不对,要掉头去另一个地方,同时又开始骂人。虽然气恼,嵇承志还是没有回嘴,把客人安全送到了目的地,“忍忍就过去了,再说那名客人的妻子也向我打了招呼,说不要跟喝醉的人一般见识。”

  更多的突发情况是遇到路上争道、车辆插队,每当此时,嵇承志一般都会踩下刹车,让对方先行。他说,大家都赶时间,让一让也不差几秒钟,如果不让行,就有可能出交通事故,更耽误时间,更别说万一伤人伤车,后果难以承受,“每次快要发火前,我都会想一想,冲动之后的代价是什么,这么一想,基本上火气就能平息下去。”

  嵇承志也遇到过恶意投诉。上个月他接到一单,客人上车了,“我一句话都没说,就投诉我服务态度恶劣。”好在从今年8月份开始,滴滴新优享的车上安装了监控设备,有录音有录像,滴滴公司据此判定投诉无效。“有了监控,对乘客、对司机来说都是一种保护,否则万一有恶意投诉就说不清楚了。”他说。

  今年8月,嵇承志和其他滴滴新优享司机一共21人组了个小队——“海天之梦”小队,寓意“有海有天有梦想”,他主动申请当了队长。组队之后,自己的接单经验、化解冲突的做法、曾经犯过的失误,嵇承志都主动跟队员们交流。最近生意难做,原来一天可以做到七八百元营业额,这个月降到了五六百元,有队员接不到大单子,很不开心。嵇承志就开导他先别急,小单也要接,积少成多。同时,他向上级反映,看看有什么好办法,“希望生意好起来,大家都能挣到钱。”因为好脾气和热心肠,队员们将他视作“知心老大哥”。

  嵇承志喜欢说一句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他是苏州综合评分(服务分、投诉率、流水等各项成绩)最高的滴滴司机。(记者 徐蕴海)

标签:投诉;司机;脾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