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天新加坡晚上小香港 张家港这个地方的名气响彻全国
2018-08-30 08:36:00  来源:张家港城事  
1
听新闻

  在张家港,有一条街不得不逛,那就是沙洲路步行街。这条街热闹繁华,集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旅游于一体,充满商业活力。作为全国县级市第一条步行街,它不但印证着张家港的蓬勃发展,更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001年改造后的沙洲中路步行街夜景

  而30年前,它还只是一条被叫做大寨路的非主要商业街道,砂石路面狭窄破损,空中线网交织,沿街房屋新旧不一。

  ▲1980年大寨路(今步行街)

  这条街,究竟是如何实现完美蜕变的呢?快跟着下面这位步行街改造建设的见证者,一起重温那段故事吧!

  个人名片

  朱桂明,原张家港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他是当时步行街整个改造、建设与发展的参与者。

  ▲朱桂明工作笔记

  1986年沙洲县撤县建市,设立张家港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街道建设的重要性日渐突显。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以后,掀起了空前的城市建设热潮。

  ▲1986年,沙洲中路面貌

  如何招商引资、加快城市建设?1991年,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商业步行街。通过对威海、珠海等新兴城市的考察,我市取得了经验,得到了启发。

  ▲赴山东参观路线记录

  朱桂明说:“一个城市的繁荣,首先是看到商业的繁荣。而商业的繁荣首先要给它营造一种条件,一个载体,一个平台。”

  不久,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专业团队受邀对张家港进行城市总体规划,沙洲路步行街改造计划提上日程。

  1991.7

  步行街进行第一轮初步改造,简单地用涂料粉刷翻新街道两侧的陈旧建筑。

  1992.10

  步行街进行第二轮改造,将道路从9米拓宽成24米,街道两边所有与商业街道不相匹配的行政办公等设施作拆迁和搬除处理。

  1994~1995

  1994年,步行街确定只能步行,全国县级市中的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应运而生。1995年,步行街进行第三轮改造,新建商场,道路管网建设全部入地。

  1997

  步行街进行第四轮改造,将基础配套设施、街道两边所有的商业污水管道、路灯照明、绿化配套包括小街小巷全部建设到位。我们如今见到的步行街初见雏形。

  同时,为了方便机动车出行,步行街周边的交通进行了重新规划。朱桂明说:“当时,新建了中医院门口的朱家巷路,同步拓宽了北边的杨舍老街,打通了南门路、河西路,改造青龙桥,重建新丰桥。整个改造一气呵成。”

  ▲2000年10月,步行街面貌

  步行街的这四轮改造听似简单,但在当时,怎么规划?钱从哪来?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步行街的开发建设。

  当时,步行街上很多商业建筑都属于商业局、粮食局、供销社三个单位,朱桂明提出了谁得益谁承担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也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最终,这一建议被市政府采纳。

  ▲2006年10月6日,沙洲中路步行街上的购物人群

  短短几年,步行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者看到了步行街的投资和开发前景,纷纷进驻步行街开店。很多外地城市的参观者前来学习后,发出了“白天像新加坡,晚上是小香港!”的赞叹。张家港步行街响彻全国。

  朱桂明自豪地说:“在全国县级城市中,张家港是第一个建设步行街的!当时周围苏锡常都没有,只有我们有!”

  ▲1997年,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的刘云山同志(中)观看张家港市步行街模型

  2001年,步行街再次进行提升改造。2003年,步行街扩展工程启动,逐渐形成一个块状街区,以步行街为核心,辐射带动了沙洲东路、沙洲西路的商业繁荣。2009年,我市又启动实施了小城河综合改造工程。如今,小城河、谷渎港穿城而过,潺潺流水,展现了城市的灵性之美。

  不仅商业繁荣、环境优美,步行街还是展现“张家港精神”核心内涵的缩影。在严格管理下,步行街上禁止车辆行驶,并制定了街区管理制度,特别是对卫生的要求近乎苛刻,道路十分整洁,没有一点垃圾。漫步步行街,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多年来,步行街始终是张家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更是让张家港人自豪的地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