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油精”滴穿塑料 老苏州常用药传言腐蚀强?
2018-08-30 08:35:00  来源:苏州广电  作者:羊弋 宋颖佳  
1
听新闻

  老苏州夏天最离不开的就有风油精。拿出来一抹,又止痒,又醒神,不过最近却被一则消息刷屏,说着风油精竟然含有腐蚀性。有视频称一滴风油精,竟然就能滴穿泡沫板。

  吴阿姨是个地道老苏州,这风油精她可用了近二十年,现在基本是离不开了。不过最近提起风油精,吴阿姨却直摇头,她称现在不敢多用了,不知道对人体是不是有腐蚀作用?

  风油精腐蚀人体?原来最近一条视频走红网络,在泡沫板上滴上几滴风油精,竟然把泡沫板钻出洞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风油精里真的存在腐蚀人体的成分吗?

  风油精真的会腐蚀泡沫板吗?我们用针筒吸取了0.5毫升风油精,直接滴在一块泡沫板上。可以明显地看到,泡沫板表面迅速冒出泡沫,并迅速形成坑洼的小洞,到最后形成一个凹陷的大坑。这就说明风油精真的会腐蚀人体吗?我们用一瓶指甲油来做对比实验。指甲油与泡沫板也形成了类似的变化,甚至冒泡和凹陷的反应比风油精更加剧烈,放置一会后,指甲油甚至把泡沫板钻出一个洞来。难道指甲油和风油精都会腐蚀人体吗?

  苏高中科技中心主任周玉龙说,风油精能把泡沫溶解,是因为它里面有有机溶剂。其实风油精腐蚀泡沫板,是一种化学溶解咸鲜,因为他们的成分相似,比如用风油精和指甲油有机材料亚克力板上,同样也会发生溶解,看起来就像腐蚀一样。但人体皮肤结构完全不同,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