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拥3890万粉丝 网红“一禅小和尚”原来是苏州人
2018-08-15 15:5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何寅平  
1
听新闻

  “当你特别迷茫的时候,可以迟疑,但千万不要畏惧……前面有迷雾那就穿过它,每走一步就能将前方的路看得更清楚。”当手机屏幕里这个圆脸大眼睛的小和尚,用稚气的语调说出那一句句包含哲理的话语,不知道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如今,3D动画形象“一禅小和尚”已是爆红抖音的大IP,上线不到一年圈粉3890多万。而这个“小和尚”的创造者,正是苏州本土企业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除了“一禅小和尚”,大禹旗下还拥有70多个短视频IP,横跨幽默、动漫、知识、健身等领域,月产超过2000个原创短视频内容,全网粉丝超过3亿。

  居民楼里打造网红经济 “写段子”起家

(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下午在位于园区若水路上的大禹总部,市场经理陈家驹正忙着和团队研究方案,会议室外,偌大的办公室内坐满了人。作为中国最大的MCN(本质是一个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专业内容生产者联合起来,在资本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即现在所说的“网红经济”)机构之一,大禹目前拥有员工400多名。而在6年前,这家公司的前身还“蜗居”在北京一处居民楼里。

  “当时创始人旷峰和10来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组建了公司。那时微博刚火,他们就开了几个账号,开始写段子。”在陈家驹的微信朋友圈,前几天刚发了一张截图微博账号“一起神回复”粉丝达到了1000万。“这个号就是公司初创期运营的,一直发展到现在,非常成功。”陈家驹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微博刚刚兴起,巨大的空间让旷峰所带团队的策划、推广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公司很快步入正轨,考虑到人才的安居等问题,2014年旷峰转战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一周圈粉100万 掌握现象级IP“独门秘诀”

  扎根苏州后,大禹的发展势头越发迅猛。在大禹总部记者看到,公司主要分为传媒、动漫和游戏三大事业部,几乎每个事业部一层楼面。陈家驹说,大禹起家靠的是做好传媒领域的mcn。目前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都有大量的自媒体账号运营者,mcn类似于这些运营者的“经纪人”,不过主要和专业内容生产者合作。

  mcn通过资本扶持等方式,来帮助这些账号持续输出内容,最终这些做大的账号可以通过搭载广告等方式盈利,mcn也从中获利。“传统mcn主要是和自媒体账号签约,根据合同来分成,但大禹主要是自己来培养自媒体账号,让他们成为大IP(知识产权或知识所属权)。”

  据介绍,大禹传媒主要做的是IP打造,以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帮助网红IP进行包装、运营、生产和变现,这是大禹的立命之本,为其带来了大量营收。而经过多年的实战积累,大禹形成了打造IP商业闭环的“独门秘籍”。即选人-确定受众群体-持续创作、输出优质内容-以内容为核心建立红人IP-打造商业闭环-建立全方位品牌生态系统。

(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在第一步选人上,大禹的方式很特别:“公司的环境非常宽松,如果员工有好的想法随时可以提,不受级别限制,如果成功就会被破格提拔。”陈家驹说,比如“一禅小和尚”登陆抖音,当时就是一位普通员工提出的创意。“这个项目大约在2016年就在做了,去年抖音很流行,有员工提议可以剪辑成短视频放到抖音上。结果一炮走红,上线一周粉丝就达到了100万。”之后,大禹团队对“一禅小和尚”项目的点击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根据网友喜好,不断变换风格和呈现方式。从刚开始的“纯mv”到如今的动漫对话,粉丝量节节攀升。同时,表情包、动漫、网上店铺等一系列衍生品和服务随之推出。下一步,“一禅小和尚”这个大IP有望会制作成电影。

  尚未接受外部投资 要做知名动漫企业

旷峰

  如今,除“一禅小和尚”,大禹还拥有“拜托啦学妹”、“野食小哥”、“野生脆脆”等70多个短视频IP, 形成了庞大的大禹新媒体矩阵,月产超过2000个原创短视频内容,全网粉丝也超过了3亿。不过发展至今,大禹没有接受过外部投资,旷峰认为,内容是个慢行业,稳扎稳打才会对公司发展更有利,暂时没有接受融资的计划,但也不排除以后会有这样的可能。

  旷峰表示,大禹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知名的动漫企业,希望能打造出诸如Hello Kitty、熊本熊这样有着本土特色、红遍全球的标志性动漫形象IP,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