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将对首批15处违法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拆除
2018-08-15 15:5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张良法  
1
听新闻

  8月12日晚上9点40分左右,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一商店店招脱落。据通报,广告牌掉落砸伤9名过路群众后,伤者被当即送医救治,其中6人不同程度受伤,暂无生命危险。另外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为消除安全隐患,昨天,从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传出消息,苏州市将从本周三晚上开始,将对市区范围的首批包括桥身广告、屋顶广告和高炮广告等在内的15处违法大型广告设施陆续进行拆除。

  地处西环路三香路口的桥身广告,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自2007年开始经过许可进行公开拍卖,无论是商业广告还是公益宣传,一直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香饽饽”。但同时,其安全隐患也令过路司机和行人忐忑不安。市民郑先生认为,首先要考虑安全,像台风来了之后,这个广告竖在上面肯定有安全隐患。司机人员会看上面的广告,还会分心影响交通。

  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有些区域的违法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占到了总量的一半以上。这些设施不仅没有经过行政许可,属于户外广告领域的违法建设,而且日常督查和正常维护保养也没有保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极有可能会对市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严重伤害。这其中,西环路三香路口的桥身广告就最为典型,不光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而且还不符合新的法律法规和设置技术规定的标准。市市容市政管理局户外广告管理处处长金建勋说,2007年首次经过许可设置,当时是经营城市的一个理念,已经开始进行广告设施的有偿使用权的拍卖工作。当时没有禁止性的一个技术规定。

  根据这次《苏州市区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对不符合现有设置技术规范“设置期满8年的屋顶、期满10的桥身、期满15年的高炮户外广告设施”一律要清理拆除。经梳理,目前市区范围已经到期又存有安全隐患的这类户外广告共有26处,而纳入首批清理取缔的就有15处。

  金建勋介绍:“我们现在清的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跟新的法律法规和设置技术规定不符合的;第二个,按照优秀管理城市的标准要求也不适合了。我们是同意你设置之后满8年的就拆,就不再同意你续批了、也不拍卖。如果在这期间存在安全隐患的,那么马上就拆。另外不满8年的,必须要请持有资质的专业鉴定机构出具质量安全鉴定报告,如果有安全隐患的必须马上拆除,不管你满不满时间。”

  据了解,通过集中整治,到2019年6月前,市区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户外广告设施是市容环境景观和城市天际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事关城市的“面子”,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城市的颜值,事关城市的“里子”。

  据介绍,这次开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工作,其目的是在确保合法合规、安全、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其质量和水平,让高质量的户外广告成为城市的风景线。下半年,市里将同时启动市区重要节点的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

  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副局长阎鸿泰说:“对法律法规规划许可的,某种程度上能够为我们苏州的城市增添亮丽特色的,这些户外广告我们是支持的。所以接下来我们还要做一个亮点的打造、特色的打造,就是整治之后,我们要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要一流的设计规划单位,对城市的出入口、重要节点、重点区域要进行一个规划和初步设计,就把一些法律法规允许的、能够设置的,我们要进行规划,而且要设计得漂亮。要与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风貌融为一体,让大家真正地感觉到它既是一个信息发布的载体,同时也为我们的市容加分。这个到时候我们还将通过各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