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件物品已被禁8年 不少苏州人却每天都在用
2018-08-15 15:5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等媒体发文关注“万能插座”。虽然其已被禁8年,却仍有不少消费者毫不知情。为此记者走访苏州部分商场和小区发现,仍有部分商家在出售“万能插座”,不少市民每天都在使用。

  万用孔插座,即大家平时说的“万能插座”

  三孔“万能插座”容易失火 2010年便已被禁止

  三孔“万能插座”因其兼容各类插头,在日常生活中曾被广泛使用,但这类插座插孔大,插座接片与电气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安全指数极低,容易导致火灾事故。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早在2010年6月1号就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明令禁止生产“万能插座”。

  目前新国标要求生产的新五孔插座,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降低了触电隐患,而且规定插孔必须设置安全门,避免儿童因为误碰导致触电事故。

  新国标插座将看不到内部铜片

  尽管知晓新国标 部分商家仍在售卖“万能插座”

  在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如可的、华润万家等,传统的三孔“万能插座”已不见踪影,售卖的都是新五孔插座。从表面上看,新五孔插座由两孔插座和三孔插座组合而成,其中两孔为半圆形,三孔的垂直插孔位于两孔之间,价格则从20-70元不等。商家表示,价格差异主要是由孔数和所用材料造成的。

  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商场数年前便已不再销售“万能插座”。尤其是2017年插座新国标出台,规定从今年10月13日起商家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的产品,超市进货更是严格以新国标为准。

  连锁超市里待售的新国标插座

  然而,在散落于各小区之间的五金商店以及居民超市里,仍能看到“万能插座”的影子。在南园路附近的一家五金店里,“万能插座”和新国标插座“比邻而居”。但是可以明显看出,新国标插座材质、手感、外观等要更加“高大上”一点,而且更重,价格也稍高。

  与右边插座相比,虽然售价均为25元,但“万能插座”电源线更长可以清晰的看到铜片。

  虽然仍在出售,五金店老板却表示已经知道新国标。“因为进货时价格高了,才知道是采用了新国标。现在这些‘万能插座’已经很少进了,有时几天卖不出一个,有时一天能卖出一两个,比较佛系。”与此同时,五金店老板表示不会干预消费者购买“万能插座”。

  多数市民不知情 有商家也在使用“万能插座”

  “万能插座”已被禁8年,但很多苏州市民却并不知情。家住姑苏区的王阿姨,刚刚买了菜和米,准备蒸米的电饭煲所用插座就是“万能插座”。她介绍,“家里电器越来越多,近几年买的新插座,似乎都是新国标的,但家里还是有很多“万能插座”。”

  家住内马路社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家用的就是这种插座,不过家里人不知道什么是万能插座,也不知道它所存在的危险性。”

  市民使用“万能插座”还可以归咎为不知情,但一些知晓新国标的商家也在使用。某家五金店里,两颗钉子中间,一个黄色“万能插座”仍在“服役”。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插座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灰尘和污渍。

  商家表示,已经记不清购买插座的具体日期,但用了起码有五年了,因为没出过什么事,接下来准备继续使用。

  购买新插座认准“五孔” 发现出售“万能插座”商家可举报

  考虑到“万能插座”的危险性,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应尽量把家中插座换为“五孔插座”,而非“三孔万能插座”。购买时一定要认准包装上的3C和GB2099.7-2015字样,而且新国标插座重量会更“沉”、开关声音清脆、电源线硬度适中(不合格的会较软)。

  3C标志

  对于部分商家出售“万能插座”的行为,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为已经违规,将派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一旦属实将要求商家停止销售并加以整治。市民可以拨打12315或者12345进行举报,同时也建议市民去正规渠道购买更安全的新国标插座,以免因小失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