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东物流抢“鲜”布局阳澄湖活蟹冷链服务 300城最快4小时送达
2018-08-08 2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秋风起蟹子肥”,刚刚过完立秋,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冷链物流保鲜战即已打响,今天下午, 京东物流抢“鲜”一步,联合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百余家阳澄湖原产地商家,共同开启“抢鲜一步,为你而来-——京东物流阳澄湖大闸蟹生鲜解决方案推介会”,宣布今年将在活蟹冷链仓运配售后全供应链就物流时效、覆盖范围、品质保障、售后服务、整合营销等多维度进行创新升级,全面降低活蟹冷链物流成本,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最“鲜”最优的极致服务,助推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

  首创三地“协同仓”,最快4小时抢“鲜”送达

  阳澄湖大闸蟹以肉肥味美、鲜嫩细腻的口感闻名四海,想要把这道至鲜美味送到更多家庭的餐桌,“快”是第一要义。

  大闸蟹的传统电商供应链模式,是从养殖户到商家仓库,再到分拣中心,然后到配送站由配送人员送到客户手中,这种模式中间环节较多,不仅流通成本增加,配送时效也受影响。

  推介会上,京东物流开放业务生鲜拓展负责人介绍,今年,京东物流进一步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全面创新,不仅将战线前移,在阳澄湖畔设立“协同仓”,确保原产地直发,第一时间抢“鲜”处理身份纯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而且在消费需求旺盛的北京、广州也设立了“协同仓”,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当季大闸蟹销售进行精准预测,提前将阳澄湖大闸蟹从产地运送至协同仓暂存,消费者下单后,大闸蟹直接从协同仓发货,最大限度提升配送时效,确保大闸蟹鲜活度。

  据称,今年京东物流设立的三地协同仓将全部开放给大闸蟹商家使用,在协同仓的助力下,北京、上海、广州及其周边多个城市的消费者上午下单,下午即能收到来自阳澄湖原产地的鲜活大闸蟹,甚至可享受最快4小时送达的极致服务体验。

  “陆空铁”合力,近300城市“鲜”达万家

  吃大闸蟹最要紧的就是“鲜活”,为在72小时黄金生命周期内将活蟹送达更多消费者手中,增设运力支持,提升运输效率成为冷链物流最重要的一个挑战。今年京东物流在陆运和航空运输基础上,还特别增加了高铁运力,创新推出陆、空、铁多元化运力组合冷链解决方案,根据阳澄湖大闸蟹不同流向和配送需求,匹配不同的运输方式。

  今年,京东物流将根据蟹农的出货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安排2小时一次循环接货,保证当天出水的活蟹,在阳澄湖本地打单、快速包装分拣,马上进入配送环节。在配送过程中,今年华北、华中流向增加了高铁运力,发挥高铁收天气影响较小、稳定性较高的运输特点;华南、西南、西北、东北流向,则继续采用航空+冷链车的运输矩阵;华东区内流向,则全程采用专业冷链车运输的形式。

  据介绍,今年京东物流将进一步增设航空线路,并联合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等深度合作 “大闸蟹头等舱”服务,开设专门用于大闸蟹通行的机场快速通道,便于快速交接完成,将时效至少提升3个小时。

  “陆空铁”联合的运输矩阵,将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配送服务范围一步拓展,全国近300个城市可在48小时内送达,其中190余个城市可实现24小时内送达。

  恒温保鲜,全程可追溯确保大闸蟹品质上乘

  今年,除了原产地直采+协同仓的模式,确保阳澄湖大闸蟹的“纯正身份”外,在大闸蟹的品控环节,京东还自主研发了大闸蟹溯源系统,从蟹苗投放到捕捞时间、再到包装时是否鲜活,全程透明可追溯,同时为大闸蟹的品质安全再加一道砝码。

  而为了保证大闸蟹鲜活,京东物流不仅在包装上下足功夫,为大闸蟹量身定制了专用包装箱、专业冷媒(冰包、冰袋等)以及封箱膜胶带,同时提供全程冷链解决方案,从商品打包、分拣、配送,一直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可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异常,确保温度可控、时效可控、品质可控。

  24小时专项客服,“死蟹包赔”无后顾之忧

  针对大闸蟹商家最为关心的售后问题,今年,京东物流设立24小时全天候大闸蟹专项客服,并建立了即时沟通、快捷咨询、极速理赔、应急处理等专项应对方案。为每个商家建立一对一异常反馈渠道,同时承诺商家建立 “1小时内首次响应、48小时内回复处理结果”的投诉处理机制。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网购大闸蟹的痛点之一就是收到死蟹。今年,京东将推出“死蟹包赔+闪电退款”的服务矩阵。消费者签收后发现死蟹,只要在6小时之内申请“优鲜赔”,一对一客服就将专线联系处理,一旦审核通过,退款入账最快可在11秒内完成,让消费者全程安心。

  大闸蟹作为生鲜市场的一个重要缩影,各大电商平台、物流企业都在卯足劲抢占,冷链物流网络成为这其中制胜的关键,作为中国最大的生鲜冷链电商宅配平台,京东物流冷链深耕多年,搭建起一整套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全面开放的格局下,势必将进一步降低冷链物流成本,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服务品质,为消费者和商家、冷链行业,以及全社会创造全面价值。

标签:大闸蟹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