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地鸡头米大规模开采 不过最佳质量到等到九月底
2018-08-09 08:0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孙辰茜 吴映辰  
1
听新闻

  每年这个时节,鸡头米是咱们老苏州最爱的时鲜货,虽然价格不菲,但依旧抵挡不住大家对它的喜爱。

  8日一早,本地鸡头米开始了大规模开采。那么,今年的鸡头米质量如何?第一批鸡头米的吃口怎么样呢?

  在江湾村的鸡头米田里,农户们全副武装,脚踩淤泥趟着水,正在争分夺秒的采鸡头。

  虽然是早上七点钟,但气温已经超过了30度,而农户们不仅要和高温作斗争,还要小心鸡头米田里暗藏的危险。

  江湾村村民胡二毛告诉记者,从水面上看,鸡头米的叶子就像个加大版的荷叶,但其实叶子下面都是刺 ,严严实实地保护着鸡头米。

  划开叶子,伸手寻找,判断成熟与否,再下刀切割采摘……这样的动作,胡师傅一早上要重复几百次。

  据了解,在甪直这个水八仙产业园里,种植了1000多亩鸡头米,从今天开始陆续开采,预计今年的产量和去年持平。

  另外,最近还有市民提出,市场上卖的鸡头米的吃口不好,他们质疑是因为机器剥的影响了口感。

  对于这样的质疑,种了十年鸡头米的胡师傅也做了解答。在他看来,无论是手剥还是机器剥,烧熟后的鸡头米口感都差不多,基本上是吃不出来的。

  胡师傅透露,只有老的鸡头米才会放进机器里剥壳,嫩的鸡头米一放进去连壳带肉都会被压烂了,只能老老实实靠手剥。

  虽然过几天鸡头米就大量上市了,但是胡师傅告诉大家,第一批鸡头米个头普遍偏小,等到九月底的第四批鸡头米才是质量最好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