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样的遮阳膜赶紧撕,不然交警见一张扯一张
2018-06-29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铁拳行动# 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对面包车进行重点整治,对于贴深色太阳膜、贴广告等遮挡车内情况的一律当场整改,时间6月27日,地点张家港。

  6月27日上午7时51分许,张家港交警大队杨舍中队民警早高峰期间在长安路暨阳路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号牌为苏E0**7Y的长安牌小型面包车的车窗玻璃贴了深色太阳膜。

  上午8时许,杨舍中队民警在沙洲路东环路执勤时,发现一辆号牌为苏E2K**N的小型车辆后车窗外粘贴广告纸。

  下午14时21分许,民警在沙洲路东环路路口执勤时,又发现一辆号牌为苏EL0**4的五菱牌小型面包车的车窗玻璃贴了深色太阳膜。

  上述三辆面包车都车玻璃贴了深色太阳膜,车内情况无法查看。民警全数拦下车辆,责令整改,并当场撕去太阳膜。

  一天内同一片区域,这么些车辆被蜀黍查到,说明有部分面包车驾驶人对车玻璃上的深色遮阳膜还未引起重视。接下来就由专家为大家详解,车窗玻璃遮阳膜的安全隐患、安全标准 、清除方式。

  问题一:面包车违规使用车窗玻璃遮阳膜,给交通管理带来哪些难题?有哪些安全隐患?

  从全国调研的情况来看,将面包车侧窗和后风窗玻璃贴上深色遮阳膜,掩盖车辆改装、超员运输、违法载货、客货混装、非法运输危险品等违法情形的确较为普遍,增加了路面管理难度,不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并造成严重伤害后果,安全隐患突出。

  如2018年4月30日,京沪高速天津段发生一起面包车侧翻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4人受伤。事故调查发现,肇事面包车后排座椅全部被拆除,用于超员运输,原车核载6人,事故发生时实载18人,严重超员降低了车辆安全性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肇事面包车侧窗和后风窗玻璃均被粘贴了两层黑色遮阳膜,使车外人员无法看到车内情况,用于逃避路面民警查处,是车辆超员运输,引发严重伤亡的间接因素。

  车窗玻璃遮阳膜易成为非法改装、超员超载车辆的“遮羞布”。如2018年5月,重庆市万州区龙都大队开展安全检查劝导活动时,民警检查一辆两侧车窗遮阳膜较深的小型客车(核载7座)时发现,车内座椅7座被撤掉了4座,车内增设了一副担架床,一个氧气瓶和能坐两人的临时座凳,属于非法改装。

  另外,从车辆运行安全的角度来看,如果车辆各车窗使用的遮阳膜透光率低或为镜面反光材料,会对驾驶人的驾驶视野产生一定的干扰与影响。透光率低的车窗玻璃遮阳膜通常呈现较深的色泽,导致 驾驶人视野昏暗 ,会降低对车外环境的辨别能力,镜面车窗玻璃遮阳膜则会对车内环境成像,影响驾驶人观察路况。

  ▲图:镜面反光遮阳膜的高反射率现象

  问题二:怎样辨别面包车车窗玻璃遮阳膜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有没有可以依据的标准?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并没有禁止使用车窗玻璃遮阳膜,只是对张贴遮阳膜后的透光率作了要求。一般情况下,对于无法通过侧窗和后风窗玻璃清楚观察车内状况的,或者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粘贴彩色、深色遮阳膜的面包车,可初步判定其透光率无法满足大于等于50%的标准要求。对于面包车,《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等国家标准作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是 所有车窗玻璃不能粘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以防止车辆外表面产生镜面反射,使周围其他交通参与者产生炫目。

  二是前风窗玻璃和驾驶人驾驶时用于观察外后视镜的侧窗部位的透光率应达到70%,以保障在夜间或者雨雪天气等光线不足环境下驾驶人视线清晰。

  三是面包车的所有车窗玻璃不能粘贴不透明和带镜面反射材料的色纸和隔热纸,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的透光率要达到50%。对于符合标准要求的面包车,在白天自然光线条件下,车外执法人员可以透过侧窗和后风窗玻璃清楚地观察到车内状况。

  问题三:如果发现车窗玻璃遮阳膜不符合标准要求,该如何清除呢?

  考虑到违规使用车窗玻璃遮阳膜的车辆日益增多,带来的危害日益加剧,为了预防违规贴膜引发交通事故,交通管理部门在开展相应的宣传督导工作时,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清除违规遮阳膜:

  简易除膜法

  需准备的工具:报纸、肥皂水清洁剂、海绵、刀片。

  第一步:将肥皂水清洁剂擦拭到车窗后铺上报纸,静置1小时,过程中每20分钟喷一次肥皂水保证报纸湿润。

  第二步:使用刀片将玻璃表面的顶层贴膜刮掉。

  第三步:使用刀片并喷洒肥皂水刮擦底层贴膜。

  蒸汽除膜法

  需准备的工具:蒸汽挂烫机、除胶剂。

  第一步:使用挂烫机喷头在车窗表面均匀喷射热蒸汽。

  第二步:喷射致贴膜胶粘剂熔化。

  第三步:撕除贴膜后使用除胶剂对车窗进行清理。

  热吹风除膜法

  需准备的工具:吹风机或热风枪、毛巾、玻璃清洗剂。

  第一步:使用吹风机加热贴膜一角(保持1.25至5厘米的距离)。

  第二步:待贴膜的一角脱落后使用吹风机加热贴膜与玻璃粘贴的交界处,软化胶粘剂后将贴膜剥下。

  第三步:用毛巾将残留的胶粘剂擦拭干净。

  第四步:使用玻璃清洁剂彻底清洁车窗。

  看完专家们的科普,如果你的面包车也贴了深色的膜,赶紧自己动手撕除吧!不然蜀黍见一张扯一张,铁拳行动在出击!

  (苏州交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