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苏州夏日消暑神器重出江湖
2018-06-27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这几天,苏城气温明显攀升,让不少人直呼“热煞”。一些传统的“消暑利器”也悄然“出山”:木盆洗澡、老井冰镇、蒲扇驱蚊,这些老物件是否让你找回儿时记忆?

  夏季,木盆洗澡一直是老苏州的一种习惯。如今,木盆渐渐被大家遗忘,取而代之的是家里的浴缸和淋浴房。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玄妙观社区的蔡玲珠,却始终传承着老苏州的这一习俗,坚持用木盆给家里的小孙子洗澡。

  木盆、老井、蒲扇是蔡玲珠的夏日“消暑三宝”。即便家里有了淋浴房,如今的她还是喜欢用木盆给孙子洗澡,然后吃上一块自家井里冰镇的大西瓜,手里拿着老苏州的蒲扇给孙儿摇摇扇、驱驱蚊,坐在自个儿院子里“乘风凉”,举手投足间有着说不出的惬意和悠然。“洗澡前,我会在木盆里撒上几滴花露水,驱蚊又清凉,孙儿爱坐在木盆里戏水,这成了他夏日放学后的标配。”此外,蔡玲珠还会在孙子放学前,拿出网兜和绳子,把西瓜吊到井里冰镇。她说,带着井水天然的凉气,混着瓜果的清爽味,一家人饱啖一顿,暑气全消了。

  在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东升里6号门前有一口双井,90岁的何林娣已经在这口双井旁生活了六十多年。以前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家门口的这口井,饮水、淘米、洗菜、洗衣全都靠它。1970年后,虽然用上了自来水,但周围居民对这口井仍旧怀揣着特殊的情感。到了夏季,附近居民就利用这口老井来消暑,“井水的温度有时要比外面的温度低上十几度,老苏州们都喜欢在井里冰点消暑的水果。”何林娣说,很多居民还会打一桶井水来冰镇饮料,过一段时间取出,喝起来感觉凉爽,口感要比放冰箱里效果温和,“冰”得自然,对肠胃不会造成负担。

  从物理灭蚊到自然消暑,远离空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老法头”的朴素纳凉方式。业内人士称,这种传统方式的回归,也是人们对健康、生态、环保追求的结果。(王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