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下旬持续高温尚不多见 高温频现苏州出梅了?
2018-06-27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用“热辣辣”来形容昨天的天气,真是贴切不过!昨天没有前天那么“闷”,但“热”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截至下午3时,昨天苏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6.4℃,已超过前天的最高气温近1℃。气象台昨天接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和高温报告,并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仍可达36℃左右。连续出现高温,说好的梅雨似乎踪影全无,许多市民疑惑,难道今年撞上了个“枯梅”,苏州已悄悄地“出梅”了吗?

  上周日傍晚一场短时强雨过后,周一气温迅速飙升,苏城转为晴热模式,最高气温达到了35.5℃,成为继5月15日、5月16日以来的今年第三个高温日。前天的相对湿度相当大,清晨部分地区接近100%,还出现了雾。随着水汽的蒸发,昨天的能见度明显好转,早晨的最低气温为27.7℃,在阳光的加热下,气温噌噌地往上蹿,气象台接连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和高温报告,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据介绍,高温预警信号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种,发布标准依次为最高气温分别升至37℃以上、39℃以上、40℃以上。

  “其实,苏州在6月下旬出现高温,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2011年6月23日,最高气温就达到了35.3℃。”昨天,市气象台专家程维忠向记者介绍,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仍可达36℃左右。不过,据了解,在梅雨期或6月下旬,如果出现持续三天的高温,这在苏州气象记录上是不多见的。这是不是预示着苏州要出梅了呢?对此,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这次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北抬,苏城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高温也就随之到来,气象台预计此次副热带高压增强是暂时的,今天起就将减弱南退,苏城周四开始又将转为阴雨天气。

  记者了解到,苏州今年热得比常年要早,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之前就出现了高温日。而且今年入梅比常年要迟,入梅后以过程性天气为主。气象台预计,今年出梅要到7月上旬。根据气象记录,苏州年平均高温日为11天,主要集中在出梅后至8月底。据悉,2013年夏天,苏州曾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年高温天数达到了创纪录的52天。(邵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