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读苏州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满足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8-05-23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日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为您解读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看看苏州在生态环境提升方面,有着怎样的举措?

  位于相城区的澄阳污水处理厂旁边,正在打造一个人工湿地,面积有12000平米。在这个人工湿地里面种植了一些水生植物,也引入了一些净水的设备。这个湿地与前方的一个小公园紫薇园相通。今后从处理厂出来的这个尾水,还要经过人工湿地的一个净化,从而使水质提升两个标准,减少进入阳澄湖的污染源。

  原来厂里的排放口距离阳澄湖2.1公里,建设了人工湿地后,再充分利用紫薇园的500亩水面,不但提升了自净能力,也大大延长了排放口入阳澄湖的距离。项目从去年7月开始建设,总投资1500多万元,在这个月底就将竣工。

  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行动。按照阳澄湖作为饮用水源地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阳澄湖水质。而在太湖,今年要基本拆除网围养殖,明年全面拆除网围养殖,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吴中区环保局副局长王成明表示:“重点的水域比如水源地,一些企业必须要搬走,二级保护区外的企业,必须要接管,接到污水厂。”

  此外,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城乡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中心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要大力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保障跨界河道水体安全。

  关于水污染的防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作为东方水城的苏州,更要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说完了水,再来关注大气。总书记对此的要求也非常明确,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对此,行动计划又有哪些举措呢?

  康美包是苏州一家生产食品包装的外资企业,去年企业投资上千万元购入处理设施,在每台印刷机上都安装了废气收集和传输系统,再经过高温焚烧、氧化统一处理,使得废气VOC含量大幅下降,比欧洲排放标准还要低一半。

  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环境健康与安全经理鲍新娟介绍说,"本来这个有机废气,一年差不多在一千多吨,就基本排到大气当中去了。它会大气造成臭氧的增加,会造成PM2.5颗粒物。 从排放浓度上来讲,国家标准规定的是120毫克每立方,我们处理好的浓度,基本上可以到达10到15毫克每立方,这个处理效果是非常好的。”

  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幅提升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到2020年排放总量要削减20%以上。此外,要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减少760万吨,禁止再新建燃煤供热锅炉。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高污染车辆,到2020年,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占比分别达到60%和15%。力争通过多措并举,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达25%。

  看得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苏州各地正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再来听听相关部门和专家有何举措及观点。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大林说,“每年改造提升3到5个区级公园和小游园,打造高水平的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 到2020年,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 全市现代城市公园实现免费开放率95%以上。”

  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陆振东表示:“坚决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同时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近期重点工作,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和风险防范水平。”

  苏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静会表示:“要发挥三种力量,协同推进。一个是地方政府,必须坚持绿色至上, 守土有责。要抓住关键少数,落实领导责任,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一个是企业主体,一定要遵守法规,内化责任,要根据环保信用等级实施“胡萝卜+大棒”的政策。就是要奖到心动,罚到心痛。另外一个就是民众主体要强化生态意识,要全程有序参与。只有老百姓对生态环境满意了,苏州“人间天堂”的美誉 才能实至名归。”(闪音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