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城市阅读指数 苏州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
2018-04-24 0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哪个城市的人们最爱读书?不同城市读者爱读的书有何不同?从阅读倾向看哪个城市最具有人文气息?4月23日,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联手发布《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了2017年城市阅读指数总榜单,其中苏州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报告》首次对全国300多个城市阅读情况进行分析,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不同城市读者的阅读状况及城市气质,主要数据来源为京东的图书销量数据和腾讯阅文的在线阅读数据。

  《报告》发布了2017年城市阅读指数总榜单,对内地36个主要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的阅读指数进行排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天津、杭州位列前十。另外《报告》广泛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并选取阅读指数最高的100个城市进行排行,其中位列前十的是苏州、无锡、保定、温州、南通、东莞、惠州、廊坊、中山、佛山。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筋骨”,更取决于精神文明的“内涵”。《报告》比较不同品类图书的数量和比重,从阅读倾向对应城市气质,形成了5个分项榜单,其中苏州在“最注重生活品质的城市”榜单中排名第六,“最具创新潜力的城市”榜单中排名十五,“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榜单中排名第十,“最重视教育的城市”榜单中排名二十。而在“最喜欢美食的城市”“最注重健康养生的城市”榜单中,苏州均排名第九。

  此外,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的《2018全民阅读报告》显示,48%的苏州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读书量在10本以上。83%的苏州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其中3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从苏州人阅读的书籍看,除经典名著以及中外文学作品外,49%的苏州受访者更偏爱历史传记类图书。而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苏州纸质书榜”显示,《银河帝国:基地》《原则》《刺杀骑士团长》《红岩》《创业史》《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三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解忧杂货店》《月亮与六便士》是苏州人今年第一季度最爱读的书。(姜锋 图片来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