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智慧审判苏州模式获点赞
2018-04-24 0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在福建福州举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江苏法院系统的唯一代表受邀参展。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区,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智能案管系统、全景语音系统、“云柜”流转系统和电子卷宗编目系统等代表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最新成果集中亮相。4月23日,前来参观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部分法律专业人士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现场讲解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智慧审判苏州模式表示由衷赞叹。

  本次峰会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近年来,苏州中院以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试点建设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系统为契机,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等工作,逐步形成以“电子卷宗+全景语音+智能服务”为主要内容,覆盖立案、审理、裁判等诉讼全流程的智慧审判苏州模式。法官事务性工作因此剥离约40%,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约50%,案件平均审判效率提高30%左右。智慧审判苏州模式也因此在去年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苏州中院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法官办案的“痛点”和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堵点”,在全国法院系统首推电子卷宗智能编目,同时实现语音转写全景应用、智慧法庭随讲随用、“左看右写”优化拓展、“云柜”流转同步跟踪推送、数据采集关口前移,着力推动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中院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和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三全三化’要求,进一步深化优化智慧审判苏州模式,为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的苏州方案。”(邹强 史玮 马亚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