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最美动迁小区”再升级 阳澄人家小区提升改造
2018-04-24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人家小区是位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唯一动迁小区,有着园区“最美动迁小区”的美誉。近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随着园区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动迁社区提升改造工程在该小区落地推进,以及阳澄渔船码头改造工程顺利开展,阳澄人家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生产条件等将得到大幅提升。

  2009年建成的阳澄人家小区紧邻阳澄湖,分东、西两区,是一个多层住宅小区,共有住宅126幢、2344套,主要居住着原先唯亭镇阳东村、阳中村、永久村三个行政村的回迁农民。目前,小区约一半居民从事大闸蟹养殖产业。

  记者看到,小区内建筑疏朗有致、洋味十足。阳澄湖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宏华告诉记者:“为了和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整体环境相匹配,小区按照高标准规划建设,每幢楼按照联体别墅的风格设计,而且每幢楼的外观不重样。小区还建有9个地下车库,这样的配套即使在当时的多层商业小区也属于高端的。”

  “这次提升改造又是高标准,总投资1.14亿元,住宅外墙将大面积铺设保温层,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唯亭市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阳澄人家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总协调陆志强介绍,方案制定前,园区各局办、唯亭街道等进行了大量的现场踏勘调查,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充分尊重居民诉求,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家论证会后,针对阳澄人家小区临近阳澄湖,建筑易受潮导致屋内装修发霉等问题,量身定制,重做粉刷层,设置外墙保温层等十余项提升改造项目。工程于3月10日正式启动,按照先试点改造、后全面铺开的步骤推进,整体工程将于11月底完工。

  “这样的实事工程真是做到了老百姓心坎里!”除了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让社区居民、阳澄渔船码头工作人员陶兴元特别满意的还有即将竣工的阳澄渔船码头改造工程。

  阳澄渔船码头位于阳澄人家小区外侧,是小区蟹农数百条渔船、快艇出行停泊的“港湾”。由于原先码头的木栈道破损严重,落水的情况时有发生。园区社会事业局、园区经发委、唯亭街道多次现场踏勘后,园区财政决定投入768万元启动改造工程。记者看到,新建的阳澄渔船码头共有10条栈桥,全部采用混凝土结构,可停船位755个,其中3条栈道停靠快艇,整齐划一的快艇和阳澄湖的波光水色融为一体,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陶兴元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不仅蟹农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我们小区周边也越来越漂亮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小区快成景点了!”(施艳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