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踏雪寻梅 苏州赏腊梅的小众去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0:57: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的第一个星期,工作四天后的周末心情是如何的呢?

  至少是有点期待吧,这周好多地方都在下雪,天气预报说过两天苏州也有雨夹雪!

  苏州好多年没下大雪了,要是来场大雪,是不是也很奇妙呢!

  下了雪,立马觉得有好多事可以做了:打雪仗、堆雪人……还有踏雪寻梅。当然,不下雪也可以寻梅的,这是冬天让人激动的一件事:在百花萧瑟的时候,在园林里,在街道旁,在小区内,不经意邂逅一支腊梅,总用它淡雅的色彩,给人一份享受和鼓舞。

  腊梅,开花了

  首先来科普一下,腊梅不是我们常说的梅花,它是蜡梅科蜡梅属,在寒冬里开放,诗词中常称“寒梅”、“雪梅”、“冬梅”。不管哪个名称,总带着点冷峻和孤傲。事实却确实是如此,苏州园林里多腊梅,但通常都是独株种植,位于墙角、厅前、假山、窗后,孤单的矗立在那里,成就一番景色。所以,在美文中,在语言习惯中,总是要用“寻”来和腊梅搭配,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那个寻。

  此次前往留园,当然也是抱着“寻”的态度,但其中的曲折不少。一入园内,不顾阴天恼人的小雨,兴冲冲的奔到位于中庭的花园内,在一汪清水边,一株株寻觅腊梅的身影。

  此时,西楼、清水池馆……游人如织并没有打破留园惯有的清幽,但因为寻腊梅不得,总感觉他们一张张按下的相片,是缺少一点点灵性的。

  转念一想,又是抖擞精神,一路往东来到冠云峰,这里也是留园内的热闹之地。尽管还是上午,但冠云峰正对着的茶馆内,已经坐上了好几桌游人,泡上一壶茶,兀自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宁静。但可惜,他们的目光所及,或者言谈之中,仍然没有关于腊梅的任何消息。

  两次扑空,不免让人有些气馁,难不成,这腊梅真的矜持到不愿见人?正想着,忽然看到从一处回廊内走来一位老者,挂着相机,眉宇间露出满足的神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前询问,老人往留园最东面一指。顺着这个方向前进,真真来到了留园最东面的东园一角处,隔墙已是院外的停车场了,眼前终于出现了让人一亮的景致:腊梅,开了。

  冬日里的品格

  其实直到此刻,脑海中依然是满山梅花绚烂的样子,但不好意思,腊梅永远都是高傲和冷峻的。即使是偌大留园东园里,腊梅只有两株,还硬生生被拆成十多米远的样子。

  但只有真正的靠近它,用心欣赏它,才能够感受到它的情绪。这两株腊梅已经盛放,随便哪一株,都能撑起一屏腊梅,鹅黄娇嫩的花朵,小小的、静静的停在枝头,楚楚动人。背后是一面粉墙,爬满藤枝,最写意的水墨画就是这样的吧。

  站在树下神往,纵使依然花开满枝,腊梅也羞涩的把花心低向大地。忍不住一时兴起把鼻尖凑过去,有一种清香袭来。其实只闻一下它的芳香是不够的,它发散的香气定是要引诱得人再闻几次,才觉满足,才够过瘾,才深深体会什么是“香气袭人”。原来进入留园后,一直萦绕着所有游人的元素,就来自于这里。

  有了这样的成功,接下来寻梅的经历就轻松了一些,假山上、楼台旁,尽管数量真是不多,但这些梅花或含苞待放,或满树澄黄,总能够和周遭相得益彰。

  最有趣的是,当离开留园,来到停车场的时候,依然能闻到那股清香。扭头一看,一株腊梅依着墙,花开得悠然自得。所以,在色彩单调的冬季,即使稀少,即使有着与生俱来清淡的特色,但腊梅,终究是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在晴朗的日子里它是内敛的,在雪花飞舞的天气里它是倔强的,在阴霾的空气里它是昂扬的,这就是腊梅的品格。

  链接:

  苏州赏腊梅的小众去处

  ●耦园

  耦园内有两棵腊梅,一棵黄黄瘦瘦,稀疏枝干,一棵瘦瘦黄黄,稍微丰腴。寻起来,清香朴鼻,淡雅的香,幽幽的香。 想是若雪来了,这不知又有多美呢。

  ●网师园

  园林中的梅花总是给人一种特别的美,或许是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氛围中,或是那白墙、具有历史气息的窗棂的映衬,似乎梅花也跟着散发出一种独有的古典美,那淡淡的暗香让人心旷神怡。

  ●朴园

  朴园是一座深藏于苏州小巷幽静处的园林,颇具民国情调。朴园花园深处有数簇腊梅,黄花串串,朵朵幽香,如同那园子般吸引人。

  ●东山雕花楼

  东山雕花楼景区内的7棵檀香梅和素心梅,均是原主人当年建造大楼时,引进栽种的腊梅名贵品种,树龄小的在百年左右,最大的已达200年。(看壹周记者杨斌/文 葛雷/摄影)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