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四连跳” 添国家级名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8 08:57: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王小兵)9月21日,国家环保部在浙江湖州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表彰了全国第一批共计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苏州成功入选。这张国家级“生态名片”为苏州打造“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国家环保模范城”到“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市”,再到刚刚获评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苏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四连跳”,这也是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的生动实践。

  我市从严划定11大类、103块、3205平方公里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比超过37%,为全省最高;出台全国首部生态补偿地方性法规《苏州市生态补偿条例》,累计拨付补偿资金68亿元。全市突出“创新四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全省第一。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大气污染防治完成重点项目1500余个,整治燃煤锅炉近4000台。2016年,市区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4.3%;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6.84%、20.05%、24.11%、27.92%,超额完成任务。

  2013年开始,我市持续推进“四个百万亩”、十万亩湿地建设、河道水质提升、土壤山体修复等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系统修复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完成投资超过800亿元。全市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0.59%、54%。

  去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5万余人次,检查企业7.1万余厂次,开展执法后督察5430厂次,实施行政处罚1729件。同时,推进环境司法联动,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7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9件。全市检察机关受理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20件、250人,起诉89件、168人。构建“一企一档”信息管理库,完成45511家排污企业网上自查申报。全面排查清理41009个违法违规项目,关闭淘汰4189个、备案登记15714个、整顿规范21106个,完成率100%。

  我市实施“关闭不达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关闭、淘汰企业3347家。“十二五”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6.84%、20.05%、24.11%、27.92%,超额完成任务。

  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不仅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和肯定,更是对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的极大推动。我市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富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