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四大织锦精品汇聚苏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6 10:2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丫)昨天上午,“中国织锦文化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开幕。来自国内四家博物馆馆藏的蜀锦、宋锦、云锦和壮锦精品200件齐聚苏州,以历史脉络为经,文化特征为纬,再现中国织锦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织锦是丝织品中最为优秀的种类,代表了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此次“中国织锦文化展”汇聚了苏州丝绸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和广西民族博物馆四家博物馆馆藏织锦精品近200件。既有宫廷所用的“龙袍凤褂”,也有传统习俗中的锦缎被面;既有皇家奢华,也有民间精品。

  近200件展品,如果要推荐参观,每一种都有代表作。兴于战国而盛于汉唐的蜀锦,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项目内容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此次展览蜀锦带来了晚清三绝“雨丝锦”、“月华锦”和“方方锦”,还有仿制战国时期的对龙对凤朱色彩条几何纹锦,该织锦龙凤相向而对,寓意家庭和睦昌隆。

  人们对苏州宋锦更不陌生,尤其是其亮相国际舞台之后,更引发现代人的追捧。此次展出的宋锦,尤为亮眼的莫过于宋锦创制件宋皇后服和仿制品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是明代重锦的代表作,原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织锦的图案继承和发展了唐宋以来的盘绦纹,其花绦的末端互相勾连,结成盘绦的几何骨架,内填四季花卉,寓意富贵长寿,该宋锦用蓝、绿、红、黄等多色彩纬及片金线织成。

  来自南京的云锦,是继蜀锦、宋锦之后集历代工艺的精粹,主要用于帝王御用品,工艺极为讲究。展品中,复制件明万历红四合如意云纹地织金云肩通袖龙襴孔雀羽妆花纱袍料,是根椐1958年北京定陵出土的明朝万历皇帝国朝盛典冕服料复制的,纱地薄如蝉翼,用孔雀羽线、真金线、彩绒分别织出龙纹、江崖海水纹和火珠云纹。远远望去,金翠交辉的龙仿佛在瑞气袅袅的万道霞光中浮游翻动,栩栩如生。

  来自广西的壮锦,以五彩丝线和棉纱为原料,图案生动,充满了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此次以现代展品居多,一件蟒龙纹壮锦展现了蟒龙在空中释放云雷之气的场景,是壮族人民对空间宇宙观的一种表达。

  此次展览上,还举行了四大织锦的服装走秀,从面料到成衣,让观众立体化理解中国织锦的发展变化和现代应用。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还向苏州丝绸博物馆捐赠了G20峰会研发的国礼纪念礼品。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