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周乃翔主持召开市委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6 10:28:00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 钱怡)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进展情况汇报,就持续深入抓好改革落实作出部署。周乃翔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上来,做到

  “四个坚持”,以担当的勇气、改革的办法、

  完善的机制,将改革任务落地、将改革进行到底,以过硬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亚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民出席会议。

  周乃翔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就地方抓改革强调了“四个坚持”:一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地方改革领头人。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实施方案上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在改革推进上要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在评价改革成效上要坚持群众立场。三要坚持讲求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对滞后的工作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四要坚持锐意进取,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对改革中的阻力要敢于破除,抓好改革试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周乃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地方抓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抓改革要有“大局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各项改革部署。抓改革要“强责任”,要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的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改革要“求实效”,要坚持群众立场,制定的方案切实可行,拿出的措施务实管用,给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会议听取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情况的汇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大脑”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城市大脑”领导小组,市公安局牵头13个部门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城市大脑”已形成了发展架构,汇聚了海量城市数据,围绕交通治理和公共安全两个领域,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周乃翔指出,城市数据大脑是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特别是省委书记李强的指示精神,结合苏州实际,自主推进的重大创新工程。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已实现较大突破,苏州要抢抓机遇,率先在交通、公安、城市管理三大领域扎实推进。苏州工业园区要加大力度先行先试,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支撑探索应用,形成高端产业。

  会议还听取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进展情况的汇报。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在去年“搭平台、建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以“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相结合、以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为导向的综合评价工作机制,完善了数据定期采集工作机制,积极服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周乃翔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取得了明显进展。省委李强书记高度重视平台建设,提出要在全省推广。我市要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地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在全市形成统一的制度,在“用”上下功夫,为苏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引导企业迈向中高端、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技术支撑。

  就持续深入抓好改革落实,周乃翔强调,中央推出了十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既是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辉煌成就,更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再动员、再宣传、再宣誓。专题片的播放,对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改革进行到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改革越往纵深推进,各种矛盾问题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和压力不断加大。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办法来推进改革,才能真正将改革任务落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改革进行到底必须要有担当的勇气。要落实好中央、省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从改革大局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坚定不移推进下去。将改革进行到底必须要用改革的办法。改革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破解,积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取得新突破。将改革进行到底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当前,我们就改革督察、考核,以及改革办队伍建设等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执行到位,特别是改革督察工作,我们要贴身紧逼、动真碰硬,让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肩膀上的责任。同时,要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形成鲜明导向,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各级领导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各改革专项小组及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区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