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文化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5 10:36:00

  吴韵少年艺术团演员在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 (资料图片)

  “吴韵少年”全国平台摘金揽银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林语)这两天,苏州市吴韵少年艺术团凭借一批优秀的少儿舞蹈力作,接连在全国舞台上摘金揽银、斩获佳绩。

  在上海举行的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吴韵少年艺术团的《快乐鸡娃娃》获“小荷之星”荣誉(金奖);《休息、休息、一休歌》获“小荷新秀”荣誉(银奖);吴韵少年艺术团、舞蹈团获“小荷之家”称号。在日照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中,吴韵少年艺术团凭借《飞向蓝天》《婚礼卡瓦丽》一举摘得十佳“小百灵”荣誉,由此迈上了全国少年文艺的优秀平台。

  吴韵少年艺术团是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主管,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在苏州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公益性少年艺术表演团体。吴韵少年艺术团下设合唱团、舞蹈团、昆曲传习社、苏州评弹传习社。成立一年多来,吴韵少年艺术团遵循“品艺兼修,创造一流”的团训,以提高苏州少年艺术素质教育水平、交流展示少年艺术教育成果为己任,把艺术团建设成为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在海内外产生影响力,成为有志少年陶冶美好心灵、培育审美能力的重要经历平台,作为自己的建团目标。围绕建团目标,吴韵少年艺术团除了聘请相关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担任艺术团的艺术顾问和艺术指导,还组建了由相关艺术门类的名师担纲的师资队伍,并分别制定了舞蹈、合唱等教学三年规划和重点计划,将建团目标落实到实处。艺术团创作排练了《快乐鸡娃娃》《小“苏州”》《休息、休息、一休歌》《库斯科邮车》《飞向蓝天》《婚礼卡瓦丽》《西风的故乡》等具有较高水平和竞争力的舞蹈和合唱节目。

  吴韵少年艺术团负责人成从武表示:“吴韵少年艺术团是幸运的。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主办单位营造的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对艺术团的关心支持;有一批合唱、舞蹈、昆曲、评弹等门类领军人才的鼎力支持;有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仁奋发有为的付出,有一批热心、负责的家长默默无闻的奉献,艺术团才能在实现‘品艺兼修,创造一流’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吴韵少年艺术团不仅要成为苏州文化的一张名片,成为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苏州品牌,还要把艺术团的每一位团员都培养成品艺兼修的有用之才。”

  吴韵少年艺术团副团长徐白云、陈庆琳介绍,“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自1998年创立伊始,始终坚持“童心、童真、童趣”的创作宗旨,努力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培养少儿舞蹈编创创新意识,凭借展演中涌现出的无数优秀少儿舞蹈力作,该活动已成为我国少儿舞蹈事业的风向标,更是两年一届少儿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的大检阅。

  本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经过各地初选,中国舞协共收到舞蹈作品547件。经推选委员会严格遴选,加之“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优秀成果,最终有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77个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展演。与往届相比,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入围作品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思想健康向上,富有时代精神。吴韵少年艺术团在此次展演活动中获得的“小荷之星”“小荷新秀”荣誉,相当于金奖、银奖。

  在文化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上,吴韵少年艺术团表演的一首组委会指定歌曲《飞向蓝天》,用声情并茂的演绎震撼全场。第二首则是团员们拿手的印度歌曲《婚礼卡瓦丽》,歌曲伴着简单的舞蹈,又给全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气氛。最终,吴韵少年艺术团一举摘得十佳“小百灵”荣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