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让“文明城市”成为闪亮招牌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2-24 07:43:00
2月17日,昆山召开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总结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会议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播放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专题片。当播完漂亮大气的市容市貌场景,镜头对准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让所有与会者直面问题。“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成效值得肯定,但问题更发人深省。

  2月17日,昆山召开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总结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会议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播放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专题片。当播完漂亮大气的市容市貌场景,镜头对准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让所有与会者直面问题。

  “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成效值得肯定,但问题更发人深省。”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直言,老百姓对卫生整洁、文明有序、舒适美好的城市环境期盼很高,昆山提出了“聚焦富民补短板”“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的承诺,必须要牢牢把握民生根本目的,积极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优秀管理城市,让城市更加干净、有序、诚信、文明,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品质。

  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就谈不上人民满意;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也谈不上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排头兵。去年8月以来,昆山在全市启动了声势浩大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三大“百日行动”,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补短板”,着力解决一批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实际问题,积极回应百姓期盼。

  以城市管理“百日行动”为例,全市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围绕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流动摊贩等10个方面的专项行动,通过城市管理全覆盖,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道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取得了预期成效。

  城南的世茂蝶湖湾,曾因“脏乱差”屡遭市民诟病,经过整改如今面貌大有改观:37家住改商饭店全部取缔,474户共2000余间群租房得到整治,40处共1681平方米违章建筑被拆除……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震川城市管理党工委、办事处按照相关工作部署,锁定突出问题,专门开展了蝶湖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长效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短板”,昆山明确提出,要着力形成一批常态化管控制度,改变过去突击式、运动式的治理模式。行动中,昆山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共修订和新出台长效管理机制27项,其中行业标准规范4项,涉及环卫保洁作业、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等;体系建设类4项,涉及食品摊贩备案管理、违法建设失信行为惩戒等;健全机制类19项,涉及垃圾发电厂、便民疏导点、洗车场、农贸市场等长效监管等。

  此外,各部门、区镇及城市管理办事处还创新了工作举措,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如在道路设施管养方面,引入护栏清洗车替代人工清洗,效率提升30倍;在垃圾处理方面,在小学配置试点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100%减量化;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工地的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形成的经验包括条块协同配合、项目式推进等,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有了长效机制,城市管理还必须深入推进、常抓不懈,总抓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昆山之所以要举全市之力搞创建,是因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城市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尤其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更是稀有。

  “昆山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却不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与昆山在全国的地位不相称,与昆山的发展水平不匹配。”姚林荣说:“我们搞创建,追求的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一项荣誉,而是要以创促建,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昆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昆山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文明建设与推动发展的‘双赢’。”

  据介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6年一个周期,前3年是“中考”,创“提名”;后3年是“高考”,创“正式”。只有通过了今年的“中考”,获得提名资格,才有机会通过未来3年的持续努力,迎接2020年的“高考”。昆山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努力了15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但当前的创建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是昆山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决胜之年,昆山专门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创建工作。首先是打造一批城市文明矩阵,包括建设昆山市公民道德馆,成立昆山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中心,实体化运作昆山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其次是建立常态长效管理6项机制,包括重点问题会商会办机制、关键点位监管机制、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问责奖惩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全民参与共建机制;再次是重点实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益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文明素质八项城市文明提升工程。

  昆山市市长杜小刚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任务重,各区镇、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和有关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扛起责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既挂帅、又出征”,紧紧抓住与创建目标要求差距最大、群众生活中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用智慧和办法有效化解城市管理难题,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潘朝晖

标签:城市;文明;管理;昆山;创建;全国;机制;工作;行动;建设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